close


仔細想想,馬鈴薯們愛吃Neuhaus,但和它的第一次,卻不是從吃巧克力開始。

那是一杯熱巧克力,有淡淡柳橙香味,還有一塊點綴雪白糖霜的巧克力蛋糕,一個美味又寧靜的時刻。馬鈴薯們才發現,原來,天堂不僅是藏在一塊一塊的巧克力裡。當時正好是某次旅行結束前,滿載歡樂記憶的心靈,純真沒有束縛,任何感動都能深深留下。 

之後回到台灣,為了尋找相同的感動,馬鈴薯們驅車兩百多公里,終於在台南新光三越喝到了一杯Neuhaus的愛爾蘭可可。

這回,東京巧克力之旅的第三站,我們在銀座的Neuhaus,不是在玻璃櫃前選購巧克力,而是又坐下來點了熱巧克力、冰巧克力和巧克力冰沙。


我們開始在想,我們喝Neuhaus巧克力飲品的次數是不是已經超過吃它們家巧克力的次數了。

這應該不算本末倒置,馬鈴薯們要大聲說,因為,巧克力最早以前就是以熱飲的面貌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

最發揚光大的,就是阿茲特克人了。 


當時阿茲特克人喝的熱巧克力,很苦,很多泡沫,甚至一點也不甜,可能想像成有巧克力香味的黃連解毒湯會比較容易。或許因為如此,阿茲特克的貴族和勇士,特別將chocolatl,這種他們自己都稱為"苦水"的飲料,裝在黃金作的高腳杯中,如此一來,才能讓平民百姓用崇拜的眼光看待這種上流社會才喝得起的瓊漿玉液。

不過chocolatl廣受歡迎的原因,可能來自它奇異的香味,也可能來自喝下去之後愉悅的感覺,甚至,不曉得是不是主要因素,chocolatl據說有一種男人都很愛的食補效果……

當時的可可豆是流通貨幣的一種,還好沒有處理過的可可豆應該也不好吃,不然家家戶戶可能都會傳出打小孩的聲音:『你這個夭壽小孩,怎麼把錢都吃掉了』。不過對貴族來說,一口氣乾掉高腳杯中的熱巧克力,和現在用紙鈔來點煙沒兩樣,是一種炫耀財力和地位的表演。

這讓後來的西班牙人注意到,擁有黃金不稀奇,能將等同於金錢的可可豆吃到肚子裏才叫帥氣。於是西班牙人將可可豆和chocolatl帶到了歐洲,最後,老天保佑,終於有人發現,熱巧克力加入甜味才是正確的宇宙定律。

或許真是上天的指示,當時天主教教廷也毫無爭議通過一項規定,人們可以在齋戒的時候喝甜甜的熱巧克力來代替水。

之後,隨著這種黑色飲料在歐洲大陸流傳開來,陸續有人加入各種東西作味道實驗,然後發現牛奶也是絕配;也陸續有人設計各種喝熱巧克力的道具,然後有攪拌棒的奇怪錫壺出現了。甚至在英國,上巧克力吧喝一杯成為新的時尚。


英國有巧克力吧,當然也有工業革命。歷史課本上提到偉大的蒸汽機改變紡織業和許多製造業,卻忘記說巧克力也是其中之一。從此,巧克力不再只是貴族和有錢人的杯中物,也不再僅僅只有液體形狀,各種固體的、黑的白的、扁的胖的、還有包藏各種天花亂墜內餡的…巧克力世界開始百花綻開。


說到這裏,馬鈴薯們已經喝完Neuhaus的巧克力飲品。
舔舔嘴角,我們不由得感謝這麼許多人讓巧克力誕生,感謝這麼許多人讓巧克力變得好吃,感謝這麼許多人讓巧克力可以隨時幸福我們的生活。

馬鈴薯們起身,準備去巧克力之旅的第四站。

台灣Neuhaus www.neuhaus.com.tw/ (已自台灣撤櫃)
日本Neuhaus
www.neuhaus.co.jp

相關薯文-
地球上最美味的巧克力(上)
地球上最美味的巧克力(下)

巧克力戀文章大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