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弟,印尼人,1984年生,育有一女,是第一次來台灣。

以上,完全符合小薯家開給仲介公司的條件。年輕,有子女,是菜鳥。

小薯家當了三年的外傭雇主,很自然地釀出一種不一定經得起考驗的獨特心得和自信,認為只要有這三個條件,一定能夠找到有朝氣有體力,願意為子女吃苦耐勞,而且是心地單純的人,一如阿信那般。而對於我們提出的囉嗦條件,仲介公司不由得哀嚎了一聲。

符合條件的人選,真的不多。仲介公司傳真了幾張資料來,表示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古代皇帝選妃,參考的是宮廷畫匠的妙筆丹青。而小薯媽手上的,是幾張因為透過傳真所以看來黑漆嘛嗚像七夜怪談的照片。於是我們只能根據資料上的身高體重,來拼湊對方的體型和氣力。一個150公分78公斤,一個體型一般但年齡快接近五十歲(看來是仲介公司暗示我們湊合著用),而最後一個165公分47公斤,似乎略瘦了些,不過由於照片上的身影太不清楚,反而有"暈染"的增胖效果。於是小薯媽御筆欽點,就是她了。

只不過,第一眼看到阿弟,小薯家實在很難相信她只有二十七八歲,也很難相信她會有47公斤!

她真的好瘦。那天她穿著一件墨綠色波希米亞風的針織長袖,和一條米白色的九分褲,外面正吹著徐徐涼風,只見她的衣袖褲管飄飄揚揚,彷彿裏面空蕩蕩的。她的臉頰更是削瘦,將眼睛和顴骨襯得突出,笑起來也不顯豐腴。再加上,她的眼神雖然很誠懇,但總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深沈,整個人完全不似二十七八歲的花樣年華。

不過這畢竟只是第一印象,說不定人家只是比較成熟穩重,也說不定她心裏正哇塞道:這家人怎麼一個個身上都那麼有肉呀!

而經過了幾天相處,我們終於摸清楚一點阿弟的個性。

阿弟不多話,但並非害羞或怕生,只是,好像她天生就沒有想引人注意的需求。所以我們毋須再像以前和阿信相處的那樣,必須不斷找話說,阿信才會覺得自己被重視。阿弟有自己的世界,敲敲門,她會探頭出來,沒事的話,她便若無其事回到自己的世界;而那些安靜的空檔,並不會讓我們彼此覺得尷尬,也不會讓我們覺得不安。小薯不得不說,不用花太多時間去察言觀色,還挺教人鬆一口氣的。

當然小薯也在想,會不會是阿弟的國語還沒有學好,所以不太開口說話。於是小薯請她將在印尼上華語課的課本拿出來,準備花些時間教她,沒想到,她一本課本滿滿的都是手寫註記記,書頁也磨損得厲害,光是看到這樣發奮圖強的課本,當老師的都會重新燃起對教育的希望。

『這些妳都會了?』

『還沒有練習很熟。』阿弟很認真看著課本密密麻麻的詞句,眼睛有點發亮。

『那這是什麼?可以唸給我聽嗎?』

小薯特別選了幾個比較難的名詞:奇異果、龍鬚菜、護髮乳。沒想到阿弟一下子都正確無誤唸出來,還可以大概解釋它們的長相。甚至,她還會說幾句簡單的台語。

小薯一聽都快哭了,阿信來了三年,到回家的時候,「護髮」還一直說成「髮護」,「土地」這個詞也像被詛咒般變成「地土」。

再仔細問了一下,阿弟學習華語的時間大約3、4個月。小薯覺得能夠學到這樣的地步,實在是不簡單,除了要有一定的聰明程度,小薯更能從阿弟身上感受到她是真的喜歡念書。小薯不禁孔夫子上身,暗暗點頭道「孺子可教」。

不過,等等,這不就表示,她其實都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

哇,這下子,我們可就要小心在她面前儘量不要提起太敏感的話題。以往我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會主動切換成台語交談,現在,可不能太大意隨便。

正當小薯在胡思亂想的時候,阿弟看著電視上的動物星球頻道播出類似海洋奇觀的節目,她指著螢幕說了幾個字。小薯分心沒有聽清楚,『妳說什麼?』眼看阿弟又張嘴說了一次,然後小薯一下子像洋菜一般凍住……

原來她說的是:『under the sea。』

她、她連英文也會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