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已是北海道的深秋,天氣好的時候,正午直射的太陽即使透過太陽眼鏡還是一樣讓人眩目。車行三個小時之後我們接近三石:北海道最優質日高昆布的故鄉。

『我們要在這裏休息一下,然後你去洗這裏最有名的昆布湯。』 

『什麼?我不是在早上才剛洗完朝湯?然後妳又要在車上變成「立待薯」?而且什麼是昆布湯?』 

『粒袋薯?那是什麼東西?』 

『日本不是有很多苦命妻子等在海邊等老公從海上平安歸來的「立待岬」嗎?妳就是那個一直在車上等我洗完溫泉的「立待薯」。』 

『哇!大薯你看,洗完溫泉之後你變聰明了。趕快去再洗一個,我要在車上繼續看鬼吹燈。』 

『不可以。我可以去嘗試昆布湯,不過妳要給我下車休息伸展一下。』大小薯分別算計好對方的行程。

就這麼兩敗俱傷地,在烈日寒風中,穿著淺藍色羽毛衣的小薯被拖下車;大薯再度拿著還沒乾的毛巾上場。走進國道旁宏偉的三石溫泉旅館「藏三」,原本優雅的櫃檯小姐瞪眼看著這對奇特的男女二人組。『脫脫脫脫先脫鞋買票。』良久才回神過來用結巴日文指揮著準備入浴的大薯動作。小薯則是等在一旁餐廳靠海落地窗的吧台前,今天第二次成為立待薯,準備在大薯泡完溫泉後一起享用午餐。

「有時候日本人的日文也不一定好哪!」大薯心想。

日高地方的優質昆布在日本全境首屈一指。三石這兒的昆布又是日高昆布的個中楚翹。來到三石沒有吃到昆布,就跟到日本不吃壽司一樣的莫名其妙。而且據說優質的昆布對美容養顏有奇效:三餐食用昆布,七天之後皮膚會光滑的跟鏡子一般。這會兒小薯安排的計畫,不只是要沿路大啃昆布、喝昆布茶;更要大薯內用外服,直接泡在三石這兒的昆布溫泉中,用人體實驗直接測試昆布的美容功效。於是大薯再度在風呂更衣室的藤編大衣籃前嬌羞地褪下衣服:還不到正午時分,這可是今天起床後第二次更衣沐浴了啊!我想連楊貴妃都會嫉妒不平。


側推開滿是蒸氣的鋁框玻璃門,迎面襲來的白色蒸氣中是檜木的香氣?還是淡淡的昆布清香?常鼻子過敏的大薯無法分辨香氣來源,反正有湯當泡直需泡,就來個從左到右從上到下,朝前頭第一個淡綠熱水浴池一躍而下。好吧!一躍而下是誇飾法,用來強調如海狗般大薯想要達到的動感。好孩子要記得不能在溫泉中跳水:一則會打擾到別人,一則可能會一頭撞上浴池裏的石頭。尤其是像這樣的綠色溫泉可能會讓浴池池底整個的滑不溜丟,讓不乖的小孩就像這會兒不小心的大薯一樣,才入水就滑倒整個人連頭到腳泡在溫泉水中。還好常游泳的大薯順利脫困,開始旅程中的第三湯。

三石昆布溫泉「藏三」這兒地底湧出的是茶褐色的炭酸溫泉,也就是大薯一開始掉進入的綠池。偌大浴室中另外一池則是用透明熱水萃取的昆布精華,外頭還有一個船造型的面海露天風呂。大薯得要仔細在這三個浴池分配時間,避免小薯在外頭餐廳等太久化為石像。既然重點是昆布溫泉,當然就在先行巡迴完室內、室外的兩池炭酸溫泉之後,重新洗澡乾淨,再鎮重其事地泡入透明的昆布池中。然後‥

『沒有味道。』大薯後來對小薯這麼形容著這個昆布池。 

『你喝了?』小薯一向對大薯嘗試未知的勇氣感到驚訝。 

『對啊!我想說好不容易到這裏的。而且這麼透明,萬一他們拿熱水騙我,我總得要確認一下。』 

『可是你不是說沒有味道?』 

『對啊,可是浴池的磁磚旁還掛了一袋已經泡得變大的昆布。我試了一下也是沒有什麼味道。』 

『你還吃了?』小薯開始考慮要讓大薯先刷牙再吃午餐。 

『當然沒有。』大薯有點心虛地回答。真相‥有時候就像外星人一樣,只能深藏在沙漠的五十一區裏。 

『‥那露天溫泉怎麼樣?他們有露天溫泉嗎?』 

『有啊!外面有一個船型的露天風呂。不過在外面風吹到臉的時候很冷,但是被太陽曬到的頭頂又很熱。不知道應該把頭藏進水裏還是伸出來才是。』

無論如何,在溫泉熱水熬煮半小時之後,本來有點累的大薯再度精神抖擻、混身發熱地扔開厚重外套,穿著薄襯衫就能四處通行無阻。讓手腳冰冷的小薯羨慕不已,堅持一定要這兒吃完三石牛才肯繼續上路。於是:

欲知下泉如何,一切都在待續兩字之中。 


PS小薯加註︰不知道是這溫泉泡起來會比較神智不清,還是在藏三溫泉旅館附設餐廳吃的東西(成吉思汗烤肉但大小薯一直爭辯著是羊肉還是牛肉)的錯,總之大薯居然將手錶忘記在更衣室中。。

藏三溫泉 http://kurazou.ambix.bi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