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再別德國。

上面說的這句話好像大小薯在德國打滾多久似的,徐志摩至少還在康橋待了兩年,我們卻只在德國待了三天兩夜,減掉大薯工作的時間,我們花八個小時走闖漢諾威,用三個小時在科隆飛簷走壁;以游泳來說,我們等於才將腳姆指伸入游泳池試水溫,在跳水台上準備來一場水男孩般夏日青春冒險時,就被媽媽拎著耳朵回家。意猶未盡是百分之百有的,更多的是一種悵然,大小薯彷彿走進一陣烤雞屁股的迷魂煙中,卻只能頭也不回猛吞口水離開。

我們不由得羨慕起方才在萊茵河畔遇見的一大群老公公老婆婆,當時我們正從科隆的巧克力博物館快馬加鞭趕回車站,萊茵河上停泊了不少遊輪,幾艘遊輪正放下一群老人準備去觀光,老公公老婆婆們的步調和神情就像天空中的白雲一樣悠閒,另外一群老人則在郵輪上的游泳池旁穿著泳褲比基尼曬太陽,畫面不養眼但氣氛很天堂。這樣的慢遊真教趕路的我們妒忌。

回到科隆火車站,我們預期搭乘三點多的THALYS火車離開德國前往比利時。 


話說歐洲最有名的高速火車,莫過於是倫敦到巴黎的歐洲之星,法國TGV子彈列車,以及THALYS。歐洲之星有豪華的車廂,TGV子彈列車是高速火車的先鋒,而THALYS卻不知為何有兩個很不威的譯名:(很無趣的)西北列車,或(太卡通化的)大力士列車,通常短劇演到這裏會有一堆人誇張地跌倒。

『為什麼我們不坐歐洲之星?』大薯當初聽到西北列車的時候,嘴巴疑惑地啊了一下,心中不知浮現的是西北風還是西北牌火鍋料。

『因為我們沒有要去巴黎或倫敦呀。』

『為什麼我們不去?』

『……』小薯不想回答這接下去會沒完沒了的問題,只能轉移大薯的注意力,『西北列車的時速有300公里喔!』

『真的嗎!』大薯眉角一抬。這趟旅行中,大薯最愛的活動就是在火車上打開他的小GPS,緊盯著上頭的時速,一百五、一百七、兩百,隨著數字增加,像是什麼挑逗跟著升溫,大薯越來越興奮,彷彿是自己在踩油門般。

於是在科隆火車站的月台上,大薯一手拿著攝影機,一手揣著照相機,引領企盼我們即將搭乘的高速火車-THALYS,伴著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進場。


一列的火車緩緩駛入月台,葡萄酒般深紅色的火車頭,雖然沒有日本新幹線的長鼻子造型來得驍勇,但自有一股貴氣英挺的氣質,睥睨月台上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然而,有氣質的場面維持不了太久,當車門一打開,旅客紛紛湧上前,雖不至於劍拔弩張、掃腿架拐子的,但車門就那麼點大,誰先誰後誰的行李大,多少會摩擦出較勁的煙硝味。


大小薯發現,歐洲人搭火車不太流行排隊這件事,不是完全沒有,但比較接近無心插柳的結果,幾個不諳民情的觀光客排成一列,後面的人自然會產生羊群效應;不過大部份的情形是,你找不太到排隊的線頭在哪裏。看來不是所有先進國家都如日本一樣將排隊當成一種信仰。但若說全部人擠在車門口的方式一定比較差勁,也不見得公平,某些時候歐洲複雜的鐵路系統會激發人求生的本能,一大群焦慮的旅客所釋放出的無形壓力,反而會催促彼此用最快的速度找座位放行李,不然可能會被四面八方來的眼神凌遲到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