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大薯著)
雪山隧道已經通車了三四個月。電視上的新聞也從一開始的每日一報,到現在不再是新聞焦點。夏日的最後,大小薯終於決定特別造訪雪山隧道,嘗試在一天內來回宜蘭。

某個週六早晨,鬧鐘已經響了三次,睡眼惺忪的大薯拖著還在半夢半醒的小薯起床。忙亂後在夏日早晨的金色陽光刺眼地打進車窗時,我們開上洲美快速道路。大小馬鈴薯準備在今天挑戰這條世界第二長的雪山隧道。

『你要不要再上一次廁所?』小薯有點耽心的問道。

雖然小薯才剛睡醒,但還清楚地記得幾個月前的電視頭條新聞。有位女士在偌長的雪山隧道中臨時內急,只得在閉路電視鏡頭前上廁所的情景。一路上忙著問大薯道:『你真的不想上廁所了嗎?』

『不要胡扯~』大薯信心滿滿的對小薯說道:『這都已經通車幾個月了還塞個什麼勁?我想只要電視新聞不要再炒作的的話就不可能會塞車啦~ 妳現在先負責想我們到了宜蘭要做什麼。』

『喔,』不經人事的小薯就這麼相信了大薯:『那我要在前面的7-11買一些零食~』

『好啊~』大薯才一開口就看到前頭的7-11旁併排著好些車輛:『啊,不好! 前面沒辦法停車,等一下到了石碇休息站再停下來買好了~』

『喔‥ 那你確定不要再上一次廁所嗎?』小薯望著一旁的加油站問道。
『哼,去妳的~』

就這麼我們開車上了高速公路,在汐止換二號國道,然後在南港附近轉上北宜高。穿過個小隧道,向前望去綠油油的山頭上就是一望無際的‥

『你騙人,』小薯輕聲抱怨道:『你看前面山上都是車啦~』
『嗯?』大薯捉著頭想不通發生了什麼事;回答道:『應該是車禍吧?我想不會這裏就開始塞車啦。』
『喔。』小薯悠悠說道:『我還以為是童玩節的關係咧。假如是車禍那就還好。』

接下來是一串急促的馬鈴薯式對話。
『什麼?童玩節?冬山河的童玩節?』大薯失聲問道。
『對啊,要不然還有那個童玩節?』小薯冷靜地回答。
『妳竟然不先告訴我有童玩節這回事兒?』大薯追問。
『你又沒問我。明天還是童玩節最後一天。』小薯有點緊張的補充道。
『什麼?最後一天?那不塞爆了?』大薯快要失去控制了。
『是你叫我不要耽心塞車的!』小薯急聲說道。
『我又不知道有童玩節!啊~ 石碇交流道~』大薯流淚地望著錯過的交流道。

呃~ 事實是我們從一轉上北宜高就開始塞車。看到這麼遠就開始塞車,考慮要放棄雪山隧道直接由石碇改走北宜公路。但沿途的車上載滿了心急如焚的父母急著帶小孩到宜蘭冬山河趕集。一看我們打方向燈深怕我們要超車,馬上補位貼緊前車,就怕落後被車上的老婆小孩罵到臭頭。這段北宜高上除了汽車排放的廢氣之外就是怨氣。


就這麼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前頭的車慢慢爬,我們也跟著慢慢爬。這會兒小薯只恨為什麼剛才不堅持在7-11補貨,而為什麼大薯要在前幾天吃完車上的最後一包乖乖,本來這刻應該已經是在宜蘭啃牛舌餅的,但是一念之差我們就陪著沿路的父母曬太陽。太陽漸升,夏日豔陽在八月的這天發威。一旁黑得發亮的豪華BENZ車窗上用豔黃的彩色月餅廣告遮陽,裏頭的小孩瑟縮地像是The Misery裏頭的畫面。本來還有人閒情逸致的開窗漫遊;這會兒都是車窗緊閉,升起廣播天線聽著警察廣播電台的即時路況報導。

『妳看還好我昨天去換隔熱紙‥』大薯得意向小薯說著。
『再這樣下去,曬熟也是早晚的事‥』小薯已經沒心情接話了。

再過了四十分鐘,「烏塗管制站」立在前方。在這裏,已經併排成三道的車流被強迫匯流成一道,向前奔去。本以為合流後就是塞車終點,接下來就是雪山隧道。沒料到才過烏塗隧道又是一串的車龍。再等了幾十分鐘後,雪山隧道入口終於出現在視野中。不怎麼起眼,遠看就是兩個尋常的大洞。兩排被太陽曬得發燙的車流慢慢走入隧道中,沒有想像中的流量管制,沒有廣播,也沒什麼車距限制。我們呆滯地深入隧道幾分鐘後,前頭的車流才慢慢加速。

突然隧道中,『雪山隧道‥』著名的廣播迴響在空氣間。有點嚇人,假如沒有這麼多車伴著我們的話。

我們慢慢地開始奔馳在山洞中。之前一兩個小時的塞車像是作夢般,幾分鐘後我們就闖進宜蘭的灼熱陽光下。大部分的車流轉向礁溪方向,而我們則是朝著宜蘭前行,準備到渡小月吃午飯。

『渡小月?』大薯疑惑地問道:『為什麼我們不到台南,反而是跑到宜蘭的渡小月?』
『不是那個度小月啦~』小薯有點生氣地回應道:『這個可是宜蘭的渡小月耶,可以吃到正統糕渣的地方喔~』
『糕渣?』

小薯自從上回到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吃到糕渣之後就愛上這神奇的宜蘭小吃,像是豆腐的白色夾心被半酥脆的外殼包裹著。沾上單純的醬油或是番茄醬,入口有種讓人懷念的古早味。從此提到宜蘭美食時,小薯總不脫「紅糟魷魚」和「糕渣」兩種。這會兒的大薯可是中計落馬,讓小薯導引到宜蘭的美食名店「渡小月」來大啃糕渣。GPS繞過幾條小路,沿著河岸走到三岔路口。遠處的小小招牌將我們導向左前方,看似不起眼的角落矗立著一棟造型特異的餐廳,渡小月到了。渾不似我們對宜蘭的農家印象。這像是台北東區該有的地標。急著下車,頂著大太陽跑進餐廳,還沒十二點就已經滿滿的都是人。裝潢古色古香的廣闊場子裏,微笑的服務員對沒有訂位的我們搖頭。什麼?又是個排隊名店嗎?大小薯擠出最親切的笑容,可愛的服務生看我們一臉外地人樣,特地調整了一下桌次讓我們先入座。坐定,看著接下來的散客再入門走向櫃檯詢問位置『現在都已經坐滿了,接下來可能要等四十分鐘‥』,只能慶幸我們早了幾分鐘進來沒有在外頭磨蹭。

飽食後踏步走回陽光下;正午的太陽曬得嚇人,教人又躲回車上。接下來又是大小薯最愛的美食探訪行程。愛玉冰、牛舌餅、台大黑店泡泡冰,再在宜蘭縣政府稍歇片刻後,我們向著上次錯過的員山橘子咖啡和三星卜肉出發。

上回在黑夜中尋找橘子咖啡時我們兩顆馬鈴薯差點被自己嚇壞了(請參考宜蘭灩藍天);這會兒在陽光中我們可要雪恥。向員山出發,走向枕山村處。陽光下翠綠的觀光果園,黃色小楊桃掛在樹枝上,一片安靜詳和的農村景色。風和日麗,渾不像黑夜中的情景。



不過再向前行時還是沒看到這家在半山腰的咖啡館,只能靠電話詢問。原來我們錯過了一條岔路,應該向靠著宜蘭市區的前山才對。九彎十八拐再上山走過地圖上沒有的路後,半山腰果然有家別緻咖啡館。山頭可以看到宜蘭市區,夜景應該不錯。可惜要爬上十幾階梯子才能上到門口,看來也是家特別卻不便利的餐廳啊。

乘涼片刻後再向三星前行;三星的蔥是天下聞名。而上次大小薯遊宜蘭沒吃到三星名物「卜肉」被同事嘲笑,似乎到宜蘭沒吃過卜肉是個難以原諒的錯誤。在GPS上選定了看起來像是名店的「天送埤味珍香卜肉店」後,到三星前的沿路就是豪華的農舍和蔥田。




浪費了些時間拍照和消磨在三星青蔥文化中心後,在最適合吃飯的下午五點半我們到了卜肉店前。

『好多人耶,』小薯說道:『你趕快下去買啦。』
『哦,』大薯心不在焉的看著滿滿是人的餐館內,似乎有點不詳的預感。
面無表情的店員對著看來就是觀光客的大薯,直接地說道:『今天賣完了。』
『現在不能外帶嗎?』大薯求情問道。
『時間過了你沒看到嗎?』店員不耐的說道。

手表上顯示的時間離關店才過5分鐘。大薯捉著頭不解地回到車上。啊~ 下次一定要報仇。


黃昏,回程,飢餓的大小薯在羅東補給「龍鳳腿」和「一串心」之後上車轉頭向台北回航。這時已經是華燈初上,外頭的繁星點點。順著高速公路小小的塞了一段路後,回到台北。證明了我們已經可以在一天內遊宜蘭,即使是在童玩節的最後,和所有台灣的小朋友一起搶著上路之間。

下回再選個早起的晴天到宜蘭的海邊吧?大薯說。

(文中美食部份就看小薯什麼時候有良心寫出來了) 


橘子咖啡庭園  http://www.ete.com.tw/gama/contents/intro.htm
青蔥文化館  http://www.sunshin.org.tw/bunbury/1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