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宮,也是當地人口中的媽祖宮。


已經好久沒有和小薯爸爸媽媽一塊出去吃飯,吃路邊攤更是黑白照片般遙遠的回憶。

一日,小薯爸媽沒事做,坐下來和小薯一起看美食節目。通常一邊看電視、一邊做其他事的小薯不太專心,任由主持人的聲音成為背景音樂。不過,這一天的背脊音樂有些奇怪,在主持人的聲音之後常尾隨『哇』、『嘖嘖』、『好像好好吃』等等的立體聲音效,還帶了點唏哩呼嚕的口水聲。

『走啊,我們一起去吃。』小薯看這兩顆馬老薯一副忘情的樣子。

『不用啦,只是小吃而已還要跑那麼遠。』小薯爸眼睛死黏著電視裡主持人的湯匙上下移動。

『大稻埕很遠嗎?』

『應該沒有很近吧?!』小薯爸媽也不是很確定,雖然久居台北,不過有些地方,還是和外星世界一樣陌生。

之後小薯邀約了幾次,都被他們以同樣的理由拒絕。『在家裏比較舒服,要特別跑那麼遠,想起來就很懶。』老人的一貫說詞。

沒關係,小薯了解他們的性格。
某天大小薯準備出發去大稻埕,先以"不用煮中飯"的藉口誘拐小薯媽媽上車,小薯爸看小薯媽都上了車,加上大家聲聲呼喚,而小薯媽伸手一拉,小薯爸被捕獲。

一路上,兩老根本就是一副很開心的樣子,像是郊遊的小孩。


這攤的原汁排骨湯非常好喝,清澄的湯頭又鮮又甜。


沿環河道路,在民權路右轉延平北路。

搞什麼,根本一下子就到了呀!我們的第一個話題都還沒有聊完,衛星導航上的慈聖宮就已經在前方10幾公尺處。然後我們下車,一排小吃攤位沿著紅磚路,在許多大樹的遮蔭下,一直線延伸下去。

人們排排坐在長板凳上,攤子上鍋蓋一掀開,白氳繚繞,美妙的人間煙火,小薯爸媽深呼吸著露出微笑。


在這一整排的攤子後面,就是慈聖宮。中間形成的廣場有幾棵巍巍老樹,大樹下,是臨時的用餐區,簡易的折疊桌和塑膠椅隨客人的增加不斷擴張勢力範圍。

在這裏,每張桌子由不同的攤位擁有,要點他們的東西吃才能坐下來,搞不清楚規矩可能難免招來一陣白眼,所以在攤位點菜時可以先請老闆安排桌椅,當然之後想要叫其他攤位的東西一起吃也可以。


賣魷魚的攤位很好認,已經營業超過60年的攤子上一個小玻璃櫃裡,不斷有水噴灑底下的乾魷魚,直到乾癟沒有生氣的魷魚,全都恢復成水嫩光滑的蘋果臉。

清煮之後,很豪邁撒上一大把香菜蔥花,一碟辣椒碎末醬油,一碟芥末醬油。彈牙爽脆的魷魚在嘴巴裏跳著街舞,一次又一次,醬油淋漓,怎麼樣也吃不膩。

家裏的餐桌應該備上一盤,讓人隨時可以拈來嚼,包準小孩不再把垃圾零食當神奇寶貝。


很少看到小吃攤會賣一整隻一整隻的毛蟹。不過這兒的野生毛蟹個頭不大,比手掌還迷你些。

一隻還不便宜,要價兩百多元。

可是,大薯和小薯爸忘不了電視上那個啃著毛蟹豎起大拇指的人的話:『這可是台灣男人的威而剛啊!』

一剝開蟹殼,燦爛金陽般的蟹黃,很驕傲顯示它們雖個頭小,但五臟俱全。當然滋味也不錯,大夥兒一大口吸吮著蟹黃,似乎也吸飽了滿滿的精力。


這碗綜合四神湯,可是讓小薯讚不絕口。

四神湯很難不好吃,通常就是當歸茯苓的味道。不過這兒一攤專賣四神湯的,卻讓四神湯多了一股淡淡的馨香,原來老闆用甘蔗熬湯頭,讓藥材和高湯的整體平衡感很好。此外,各種小薯愛吃的豬雜,都吃得出來經過仔細的處理,所以沒有一絲羶味,軟硬也非常討人歡心,不會咬得落下巴,也不會軟得沒勁兒。

重點是,湯裡不是只有豬腸那麼單調,有很多小薯沒看過的怪東西,很有私房料理的感覺。

另外也有很多人點他們家的包子。只是我們在發現之前,小薯媽已經忍不住點了營養均衡、味道卻普通的吻仔魚炒飯,搶佔了我們肚子的空間。


慈聖宮前的小吃們,位於延平北路二段 ,營業時間多數從早上9點半到下午1.2點不等。


走出來到涼州街,有一間人聲鼎沸的小店,專門賣鯊魚煙。

通常我們吃到的鯊魚煙,色澤比較白嫩,不過冰得涼涼、再沾一點芥末和醬油,非常適合夏天。而阿華鯊魚煙的顏色較為薰黃,而且煙燻的味道也比較濃郁;據說老闆是用紅糖和黑糖,以手工方式燻製,這樣的慢工在市面上已經不常見了。

另外一個特色,是這家店不只有一般常見的鯊魚煙,一些匪夷所思的部位都出現在我們的盤子上。當然我們只是猜測,因為就算用筷子夾起來,就算戳下去軟呼呼,就算形狀看來很熟悉,我們根本搞不清楚那是凶惡的鯊魚的哪個部份,只是從電視介紹當中,知道從拳頭大的鯊魚眼睛、到喉嚨、鰓、尾巴都會上桌。


這是那一個部位呢?

我們大家邊吃邊猜,對於入口的東西,些許忐忑不安。


賣鯊魚煙的地方,居然會端出一盅盅的佛跳牆,而且還好吃極了。

『這佛跳牆也有鯊魚在裡面嗎?』還是問一問比較保險,不然實在太可疑了。剛才已經出現了紅色威而剛毛蟹,所以很難保證這鯊魚店的佛跳牆沒有摻和什麼奇怪的祕方。

『我們這佛跳牆是素的喔。』阿彌陀佛。

此外,這附近的小吃店,包括慈聖宮前那一排,都有一項共同的特產:米酒+維大力。
如果叫上一瓶,應該會被當成內行人,在得到崇敬的眼光的同時,說不定盤子上的食物也會被多加一些。

阿華鯊魚煙
地址:台北市涼州街34號
電話:(02)2553-4598       
營業時間:早上11點 到 晚上 6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