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欸,小薯,我的風咧?!』大薯張開雙臂,擺出風箏的姿勢,但衣袖絲毫沒有被吹動的跡象,就連大薯頭上那幾根似林黛玉身輕體弱的髮絲,也穩如泰山。

『風可能在睡午覺。』小薯試圖打哈哈,但心中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根據資料上寫,襟裳岬(えりも岬)一年有290天,風速都在每秒10公尺以上。是日本罕見的強風地帶,而北海道最初的風力發電就在襟裳岬。

如果大家還沒有什麼概念,蒲福氏風級表是這麼形容的:
當風速在每秒8到10.7公尺,有葉子的小樹開始搖擺,稱之為清風,也就是五級風。
當風速在每秒10.8到13.8公尺,樹之木枝搖動,電線發出呼呼嘯聲,張傘困難,稱之為強風,也就是六級風。

通常在五級風的時候,空中纜車就要考慮運行與否。再多三級,就會到達颱風標準的八級風。

不過此刻大小薯環顧四周,
和煦的陽光下,小樹的枝葉,電線上的麻雀,都安靜打地盹,紀念品店貼著「注意強風,請走這邊」的玻璃門,也棄械投降似的全部敞開,迎接難得的和平。

可是我們不要和平,我們想要體驗狂風將我們的頭髮往後拔,讓我們舉步維艱,而手一撐開,身上的大外套變成為風帆;我們想要在襟裳岬頂呼嘯的風聲中大唱譚詠麟的「暴風女神」!

怎麼會這樣?!
如果襟裳岬一年有290天都吹五級風以上,大小薯心算著,代表剩下75天刮的風會落在零到四級之間;而平均一下,要遇到像這樣完全無風,也就是蒲福氏風級表所形容「平靜,炊煙直上」的天氣,一年大概會有15天左右;如果再將紀念品店老闆娘說的那句話:『今天的天氣真是罕見,一年沒有遇上幾天。』當作參考數值……大小薯根本就是中頭獎了嘛!!

當然我們也不排除,長年吹的風停了,風之谷的故事重演,而王蟲正在集結出發,朝向這邊來了。

『沒有風,怎麼辦?』大薯失望地問。

『沒關係,這兒還有風の館。』

襟裳岬儘管有強風和岬美景兩大特色,照理說,只要擺上幾個紀念品店和小吃店,蓋一間像樣的廁所,就足以成為實力派的觀光景點。不過當地鄉鎮公所,又更用心地蓋了山洞碉堡似的「風之館」,不但外形與山頂的稜線融合一體,館內也有許多寓教於樂的地形生態解說和展示。其中最特別的,就是「えりも風體驗」。

「えりも風體驗」是一個很特別的房間,牆面上有巨大的風扇,可以製造出每秒25公尺,相當於颱風的風,讓人體驗是什麼感覺。對於一般遊客來說,可能已經在外面吹了滿滿的風,這樣的體驗只是錦上添花,不過對抽中無風日這個籤王的大小薯來說,體驗費用我們可是付得感激涕零。


已經有另外一個日本人在裡面自high了


大薯率先上場。
當服務人員啟動開關,大薯站在距離風扇最遠的牆面,旁邊一整面竹片似的小薄板,也開始隨風波動。大薯一步一步迎風往前走,還不時向人在厚玻璃門外的小薯擺出勝利姿勢。只不過隨著風力增強,大薯身上的衣服從似旗幟般飛揚,慢慢鼓成降落傘,原本狂舞的頭髮也畏縮地緊貼頭皮,大薯的腳越來越邁不開,臉上的一派輕鬆變成了皺眉苦笑。

最後,風已經兇猛到連玻璃門外都能感覺轟隆隆的震動和聲音。大薯整個人站成弓箭步上半身呈傾斜狀,一隻手緊抓鐵欄干,另外一隻手鴨子滑水卻什麼也抓不到,臉上的表情雖是「跟它拼了」的狠勁,但腳步仍節節敗退。大薯後來索性逃出來,玻璃門一開,小薯手上的東西冷不防被吹了一地,大薯一邊賊笑,一邊將小薯推入暴風圈中……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