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紅色+深綠色區域便是日高地區。
圖片取自此處


在海中跳舞的昆布,在草原上吃草的馬兒,超過三十萬張的黑膠唱片。
這些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全都在日高。

日高,大小薯前後經過兩次。

第一次是開車從十勝前往札幌,穿越北海道最大的十勝平原後,進了山區,經過標高1023公尺的日勝峠,山溪披著陽光和樹梢編織的閃亮外衣,一路跟著我們到山腳下。

『小薯妳知道日高是產什麼的吧?』

『啊?我不知道。』小薯還在被蜿蜒的山路轉暈到眼睛回不了正中間的位子。

『產馬啊,小薯妳那麼愛用馬油怎麼會不知道?!』

『那是我爸啦。』小薯抗議一聲。小薯爸有一陣子把馬油當作撒隆巴斯來用,說擦下去肌肉痠痛都不見,愛不釋手。

不過日高,產馬?小薯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個白色身影,一匹矮小、短腿、朝天的大鼻孔哧哧噴著氣,常被大家譏笑是狗,卻屢屢在賽馬場上屢創佳績的馬。熱鬥小馬,就是它。這部卡通的主題曲很熱血,小薯慢慢回想起來了,但,不管怎麼像魚鉤在小薯耳朵裏面拉扯,就是拉不出來正確的記憶,只有奔騰的節奏感傳來。

『北海道產馬,我記得了。便便藏,就來自北海道。』小薯興奮地說。便便藏,就是熱鬥小馬的主角。

『便便……,小薯妳忍耐一下,休息站應該就在前面了。』大薯緊張說。

『欸~我說的是卡通啦。』

『喔。所以休息站還要不要去?』

『當然,我要去買馬油。』


帶了一瓶日高純馬油,大小薯繼續上路,而路旁也開始接連出現有白色柵欄連綿的牧場,和一匹匹高大優雅的馬兒。回想前幾天,大小薯沿路看到都是胖呼呼的乳牛雙眼很放空在吃草,現在,草地上吃草的生物一下子變得太有氣質,大小薯還真不能習慣。

第二次到日高,大小薯不走山線改走海線。據說這條沿著太平洋的道235號,一路上會經過門別、新冠、靜內、浦河等等的日高地區,是北海道最重要也最繁盛的養馬區,所生產的競走馬,更佔日本總生產的八成。

『為什麼我們要特別在日高附近住一晚呢?上次不是已經看過馬了嗎?』大薯好奇問。此時大小薯正在明月高掛的秋夜中,開車前往靜內的旅館。

『此馬非彼馬呀。這沿岸的牧場靠近太平洋,才是日高馬兒真正的精華區。』

『是說吹海風的馬,跑得比較快?會長出隱形的翅膀嗎?』

『搞不好喔,如果你用柚子葉洗眼還真看得到呢!』小薯嘻嘻笑,『不過說真的,因為靠近太平洋的關係,所以這兒的降雪量比北海道其他地區來得少,氣候也比較穩定,再加上北海道稀鬆平常的好水好空氣,大概是所有馬兒的夢奇地。另外這兒的地形不適合大面積的農作,養馬算是天命所歸吧。』


『不錯嘛,看來妳還記得上次我們來日高一直很好奇的問題,有作功課哦。』

沒錯,小薯終於解開十萬個為什麼之「日高養馬為什麼如此無敵」。然而「大薯在北海道開車為什麼總往左邊飄移」,至今遲遲無法找到答案。

『不過最重要的,』小薯停頓一下,『要來日高買馬油。』 

(待續^^)
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