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集【北海道】紋別,長了一根大蟹腳。Ⅰ

到了旅館,放好行李後,原本小薯計畫要到一間魚店直營的餐廳吃飯,但想到要走入漆黑的街道,走入可能冷清到結霜的餐廳,小薯不禁卻步,暗暗後悔當初該選擇飯店的一泊二食方案。

紋別的不少旅館,都以澎湃豪華的螃蟹大餐作為號召,網頁上每一張螃蟹大餐的照片無不放電迷得人暈頭轉向。不過小薯腦袋還殘存一點大學學的經濟理論,在口水橫流之際,大腦自己在旁邊碎碎唸說旅館的螃蟹大餐便宜又大碗,應該是客源穩定,可以大量進貨、降低成本的結果;但是,大量進貨會不會代表品質下降?抑或,因為旅館是採買的大主顧,反而有優先選擇好螃蟹的權利?

也由於這個疑惑,小薯遲遲無法按下訂房網站上「予約」的按鈕,直到無意間瀏覽到一句話:

紋別,有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沿岸最好吃的毛蟹。

這句話,彷彿八月早上五點打開窗簾讓雙眼差點睜不開的陽光,小薯一面狂眨眼睛,一面腦袋清明起來,紋別的毛蟹明明白白就是我們要追尋的目標,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該被旅館那各種螃蟹充斥彷彿武林大會般的大餐所迷惑,唯有專心一致跟隨武林盟主,才能一窺精髓。所以小薯選了一間頗受好評的水產會社直營的餐廳,有水產公司信譽保証的毛蟹,每一隻應該都是星光大道上的焦點。

『如果是這樣,就走呀。』

『不過在旅館吃好像會比較溫暖耶。』小薯有些動搖。

『唔,真的嗎?妳要放棄最好吃的毛蟹了嗎?』大薯斜眼微笑看著小薯。

小薯心中的天秤上上下下劇烈震動二點八秒後,『好,走吧!』冷是一下子的事,紋別一輩子會不會來第二次只有鐵板神算才知道,小薯說什麼都不想放棄最好吃的毛蟹。

而當我們將車開入黑夜雨中,找到了這間有食堂溫暖氣氛的よってけ まるとみ時,一隻繫有紋別字樣的標籤彷彿傲人勳章的毛蟹端到我們面前,紋別的氣氛開始改變。有漁夫爽朗個性的老闆,一看到我們這兩個外國人,一點也不怕生,反而精神奕奕像是投手站上投手丘,他流利使用英文單字並且逼它們成為可以和我們閒聊的句子,拿店裏的小飾品教我們我們認識魚,並解說著吃毛蟹的方法,還端出一道道好吃到讓人想住下來不走的海鮮料理;當老闆不說話站在櫃檯後面雙手交叉抱在胸前看著電視時,我們好像看到紋別的海上男兒站在漁船前端不畏風浪的樣子。

這一晚,毛蟹和老闆,將紋別夜晚的那種寂寥感,從我們身邊趕開。(至於毛蟹好不好吃,容後再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