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們會被帶進日本海關的小房間中。

大小薯到日本的次數不能算少,用一個人的雙手雙腳已經數不完,就算是六指琴魔也一樣。每一次通關的時間,很少超過30分鐘,除了幾次和大家一起盯著行李輸送帶彷彿黑洞般的出口,無助等待行李露臉外,我們通常都能迅速出關,準時、甚至更早銜接上下一個交通工具。

然而,就在大小薯決定展開在日本新的旅遊型態時,北海道千歲機場的海關也決定用新的方式迎接我們。在出關查驗行李的地方,大小薯一如往常將護照遞給海關人員,一如往常準備下一秒推著行李走出海關的自動門,但海關人員看看護照,卻沒有一如往常遞還給我們,反倒轉頭向三名埋伏在一旁的海關人員點點頭,然後,眾目睽睽下,大小薯被帶進傳說中的小房間。

這神祕的小房間,常常是社會新聞最愛的材料,關鍵字包括走私、販毒、以及和藏毒有關之不可思議的人體使用密法。但,這一切和大小薯有什麼關係?

小房間藏在行李查驗旁邊的角落,一張靠牆的長桌,一張方形辦公桌,兩把椅子,加上五個大人和一大兩小的行李,稍稍比周末的迪斯可舞池寬敞些,果然人如其名。三個海關人員,其中約莫50多歲的男子,看來是帶頭大哥,中廣身材,國字臉,陰沈又不苟言笑,好像剛從一場審問中回來;另外年輕的一男一女,應該是新進人員,垂手一旁觀察我們,表情雖然同樣嚴肅,不過眼底卻透露出「這兩隻是大野狼嗎?」的疑惑。

大小薯心裡當然明白自己是純潔的小白兔,所以縱使有些緊張,但臉上仍露出仁者無敵的笑容。就放馬過來吧!是大小薯笑容的另外一種含義;還有一種含義是,不笑得好看一點,說不定等一會兒穿熊貓裝拿「大爆笑」牌子的人進來,大小薯苦喪一張臉的畫面可能就要在youtube衝上熱門排行榜了。

『到底發生什麼事?』小薯小聲問大薯。

『我也搞不清楚。』大薯雖然這麼答著,但腦袋正快速分析整個狀況。

『是因為來日本太多次,所以被盯上了嗎?』小薯唯一能想出的理由。

『搞不好哦。他們心裏想說,這兩個人為何那麼喜歡來日本,我們國家有這麼好玩嗎?』

『呵。』

此時,帶頭大哥拿了一本資料夾,在大薯前面翻開。資料夾一頁頁的透明薄膜中,有許多彩色照片和中英對照的文字。帶頭大哥用吃了兩碗冰的語氣慢慢唸出上面的英文,比著下面的對照中文,問我們有沒有攜帶以下的違禁品,然後他翻著一頁一頁違禁品大全的照片給大薯看,接著又是一頁中英文對照,帶頭大哥繼續邊說邊指,告訴我們接下來要檢查行李。

年輕的一男一女拿著我們的背包和大行李,嘴中說『失禮』後,分別在兩張桌子上開始檢查。他們的態度其實很客氣,沒有咄咄逼人的官架子,檢查行李也不會粗手大腳。然而,當大小薯望著行李中那些患難與共的伙伴,被當成嫌疑犯般盤查,被硬生生拖離大薯為它們精心安排好的位子,而原先井然有序放在行李背包中大大小小口袋的小東西,也全被攤在桌上成為一片混沌狀態,包括一塊讓男海關人員臉紅的衛生棉,還有後來因此消失在背包深處好幾天的小觀音像;大小薯臉上笑著,心裏卻像夏天圍了一條羊毛圍巾般刺刺的。

大薯忍不住收斂起一點笑容,用日文問帶頭大哥,我們的行李是有什麼問題嗎? 

(待續^^")【北海道】被帶進機場小房間啦!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