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何時,從旭川開始就一直跟隨我們的藍天,穿起了厚厚的雲裝,而在我們離開道の駅まるせっぷ沒有多久,天空那件雲裝,顏色越來越深,就像在花園灑水器啟動時忘記收的衣服,最後,天空一點一點滲出水,停不下來。

從陽光普照到風雨飄搖不過幾個小時,果然新手上路的運氣來得快去得也快,甫習慣右駕沒多久的大薯,馬上得挑戰濕漉的馬路,和被雨水朦朧的視線。不過對常常在颱風天開車上台北的硬漢大薯來說,這種程度的風雨,完全是芝麻綠豆般的小意思,絕對不會比小薯一聲「啊~颱風天你還不來保護我」那種隱藏殺機的撒嬌來得可怕。

在雨中,往上湧別町的242線,乍看和花東縱谷的省道很神似,咫尺平野和遠處的山巒,二線道的馬路,偶爾出現的農舍;當車上的iPod傳出王心凌的輕快歌聲,剎那,我們好像回到2008年九月在大雨中的花東縱谷中,而彷彿這趟北海道租車遊只是一場夢,時光好像前進又似後退,我們下一站是鬱金香,還是池上便當?!

上湧別町的鬱金香公園算是「一鄉一特色」的典範。一進入上湧別町,馬路旁的人行道上,一根一根嬌弱的鬱金香便代替行道樹歡迎來客,告訴大家「你們沒有走錯,不要懷疑,這兒真的有鬱金香」。而チューリップ鬱金香公園沒有扭扭捏捏藏在深山野地,直接豪邁在主要國道旁,只要路過一見踩個煞車,想錯過一望無際的鬱金香園都很難。

大小薯自然沒有錯過,只是當我們將車子開進公園的停車場,卻發現チューリップ公園的鬱金香,籠罩在一片薄雨冷霧中……




大小薯試過雨天在車上吃池上便當,是頗有浪跡天涯的氣氛。但,在又冷又濕的雨天跑來看鬱金香,是淒涼還是浪漫,我們心底沒個底。倘若現在天氣晴朗,從旭川特別開兩個半小時的車來欣賞藍天白雲下的鬱金香,或許稱得上是一場美麗的春遊。可是當我們必須戴上帽子,從行李深處挖出和護身符一樣純粹用來心安的手套和毛背心,再將防水外套的拉鍊一口氣拉到最頂端,最後撐起雨傘走入八九度的低溫中,人生在我們呼出的白氣中變成了一個問號。

但我們更擔心的是,鬱金香在如此低溫下會不會痀僂成一個個問號?
話說大小薯曾到荷蘭最著名的庫肯霍夫花園,在高達30度的氣溫中,邊吃冰棒邊和鬱金香比誰的臉大,我們不自覺地認定鬱金香的生長環境少不了熱烘烘的天氣。但此時,同樣是五月天,這兒的鬱金香撐得下去嗎?

還好,チューリップ公園的120種類、120萬株的鬱金香,除了少部分外,全都神采奕奕,可能大家和梅花一起修行過。霧濛濛中,花朵的顏色暈開像是水彩,我們彷彿置身在花海的緩緩流動漩渦中,意外地浪漫。

 
 
 

只是小薯的意志力比較薄弱,看前方有個倉庫般的建築物,人進人出,不少人手上拿著熱呼呼的飲料,小薯就像凍僵的飛蛾直撲而去。原來倉庫中是小型的市集,約有十來個攤位,賣著花苗、用鬱金香染色的手帕布巾、美麗花朵的明信片和繪畫等等,而最吸引人的,自然是冒出熱氣氤氳的飲食攤。

照理說,全身掛著水珠、手腳趾已經快和感覺神經失聯的大小薯,應該二話不說買杯熱甘酒來暖暖身,但一瞄到甘酒旁邊寫著「上湧別特產霜淇淋」時,大小薯的霜淇淋魂熊熊燃燒起來,在大家投以英雄崇拜的眼光中,大薯買了一支胖胖的霜淇淋。


 

『這裏這裏,大薯你趕快來,這邊很暖和喔!』小薯在一個巨型的電暖扇旁,喝柴油的電暖扇像是美麗的小太陽,努力化去從門外入侵的寒冷。經過的人都忍不住佇足,烘烤著手和身體,然後依依不捨離去。


 

『妳靠那麼近不會很熱嗎?』大薯拿霜淇淋走到小薯旁邊時問。

『不會呀,而且好想買一個放在我家喔。』右邊臉已經被烘得紅紅的小薯,眼神投向遠方似乎看到一個溫暖美好的未來降臨在小薯位於淡水的家,一個常常奮力創造低溫記錄的地方。

『可是靠那麼近,霜淇淋會融化啦!』大薯想將小薯拉到角落一點。

『不要啦!吃快一點不就好了。』總之小薯是蒼蠅黏上糖罐,怎樣都無法把她從電暖扇旁趕開。

這支上湧別特產的霜淇淋,號稱用生乳製作,奶味非常非常濃郁,大小薯各吃一口,評語不約而同是「這牛奶的乳脂肪也太高了」,如此營養的牛奶應該隨便搖兩下就變成奶油了吧!

『而且好奇妙唷。』小薯邊舔著嘴唇上的冰淇淋說。

『怎麼說?』

『嘴巴和整個臉部,還有肚子,好冰,可是背後和屁股,好熱。』

『哈哈,因為電暖扇的關係嗎?』

吃完霜淇淋,大小薯自覺像兩顆冰火爆漿奶油餐包,帶著奇妙的感覺,再度走入雨中遊鬱金香園。

 
木鞋是不可或缺的

 
風車也是有的

 
屯田歷史館

 
觀光客最愛

チューリップ公園(有中文版)http://www.town.yubetsu.lg.jp/tulippark/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