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出發之前,小薯傳了幾個網址給負責開車的大薯,是關於日本開車的指南和注意事項,

『要好好仔細閱讀喔,我的生命就交給你了。』

『喂,沒那麼嚴重吧!不過是左駕換右駕,其他的應該差不多吧!』大薯嘴裏雖這麼說,但仍認真看完網頁。天曉得到時候馬路上會不會出現一個天狗的圖案,是該踩剎車?還是踩油門?還是該搖下車窗仰天長嘯?!

還好,實地勘查後,日本的交通號誌和台灣的差不了太多,長相雖說不上是百分之百的孿生子,但也稱得上龍鳳胎。只要不是開太快,讓標誌圖案在視網膜上只剩下一團殘影的話,通常可以猜得出來意思。

可是有一個藍色斜線的標誌,看得大小薯一頭霧水。

『叫人開大燈?』小薯左思右想,中間那條藍色的斜線很像車頭射出來的燈光。

『不太像。』雖然一般交通號誌走的是洞窟壁畫風,畫一頭鹿就是要你注意鹿會飛出,畫一堆落石就是在告訴你那兒不是停車談情說愛的好地方,不過大薯直覺那淺藍色的符號沒這麼簡單。

大薯想,交通號誌向來不是黑色就是紅色,黑色醒目,紅色代表危險,那淺藍色又意味著什麼?自由奔放?通往大海?

而且這個標誌通常不會單獨出現,它的下方不是禁止超車的符號,就是速限的牌子;此外,它也不特別出現在什麼危險路段,四周也不見什麼特殊的景觀。

在和這個奇怪的標誌相看無言兩三天之後,

『決定了。』

『決定什麼?』大薯問。

『就當它代表「速度無上限」好了。』

『啊,為什麼?』

『你看它最常出現在速限50的交通標誌上頭,而我們這幾天開的路,幾乎都是又平又直,一點都看不出來為何只能侷限在時速50公里,所以它一定在告訴我們,從這裏開始,努力衝吧!』

其實大薯心裏也認為,這淺藍色斜線的交通號誌可能代表「解除」的意思,不過大薯仍覺得奇怪,如果真要告訴駕駛人從這兒開始就能超過時速50公里,為什麼不直接訂定一個較高的速限100公里、150公里,高興的話,200、300牌子也是寫得下的;倘若真像小薯說的速度無上限,一開始訂的速限50公里又顯得太烏龜走路,好比有人告訴你在非洲草原離開帳篷很危險,但過幾分鐘後又約你去非洲草原慢跑,實在讓人有點混亂安全的標準是什麼。

而幾天下來,不管我們是在城市還是偏遠的鄉鎮,絕大部份馬路的路況都夠資格蓋上一個「優」字,再加上小薯每看到這個標誌都要喊個『來了,速度無上限』,大薯也自然而然看到這標誌就踩油門。

至於這標誌到底真實身分為何?
既然大小薯已經平安歸來,既然在機場準備搭機回來時沒有人拿一疊罰單在追我們,就表示,

是的,我們猜得八九不離十﹗
它代表狀態終止,結束。如果它下面跟著速限50的標誌,意思便是從這裡不再限速五十。如果下面跟著禁止超車的符號,便意指︰「嘿,盡情超車吧」或是對我們開得慢的人來說就是「嘿,開旁邊一點,在後面被悶壞的車準備要衝上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