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的秋冬長,春夏短,所以五六月的北海道一片花舞翩翩,就好像一聲蟬鳴起,沒一會兒四面八方的蟬都開始競相歌唱。不過由於北海道的緯度較高,日本的國民花-櫻花,並沒有成為這一場花宴的主角,早在20來天前就已經紛紛落下化為春泥。

『那芝櫻現在是盛開的嗎?』

『是呀。嗯,應該吧。』小薯回答得心不在焉,眼睛一直盯著車子的時速表看,『不過依照這個車速,等我們到了,花應該謝了,啊,不是,是公園關門了。』

『是是是,加速加速。』

明明今天的行程很簡單,早上從旭川出發,停留幾個道の駅,參觀上湧別町的鬱金香公園,以及滝上町的芝櫻,最後到紋別住宿;如果旅行社只寫這些內容在一天的行程中,鐵定招攬不到客人。而偏偏大小薯就有本事,像用小木棍拉麥芽糖般,拖拖拉拉在下午五點前都還到不了滝上芝櫻公園。

不過好消息是我們脫離了雨區,天空努力打起精神,在暮色來臨之前,盡量讓滝上町看起來有生氣。而在進入滝上町的範圍沒多久,路邊佇立了一個牌子,上頭寫著「童話村」。


相較於冷漠急躁的都市,滝上町有山林可以健步,有溪谷可以垂釣,有美麗安詳的自然風光,所以滝上町想塑造自己成為一個可以讓人們有童話般生活的地方。只是對大小薯來說,「童話村」這三個字的背景應該襯著蠟筆藍的天空和棉花糖的雲朵,而不是此刻滿天陰沈的烏雲,就好像白雪公主穿了一身黑衣,睡美人會打呼磨牙,說服力總會減了幾分。

進入了村內,整個街道安靜異常,不過這只是我們都市人的感覺,說不定童話村自然有童話村的作息時間,下午五點過後還在外面閒晃或許會被大野狼吃掉。

道路兩旁的房舍偶爾稀疏,偶爾密集,樹木丘陵綿延築成了他們與世隔絕的圍籬。馬路沿著一個小山丘的邊緣前進,一個轉彎接續到另一條比較寬敞的道路,而小薯往右邊的山丘一看,原本眼睛腦袋預設好的景象是一片蒼鬱的樹林,沒想到,閃入眼簾的卻是一片太夢幻的紫粉紅,就好像老天不小心在剛下過的初雪上打翻了蔓越莓汁,顏色向四面八方暈開。



芝櫻和櫻花其實沒什麼關係,反而和杜鵑花比較親近。芝櫻是一種貼近地面生長的草本植物,一開起花來,一絡一絡滿滿的花朵,幾乎看不到植物的枝莖,宛如任性美麗的千金小姐,身旁的人完全被覆蓋在她的光采之下。


而當我們的車子開上山坡,除了陡峭蜿延的馬路,漫山遍野都是盛開的芝櫻,水濛的霧氣和迷離的粉紫,美得教人窒息,或許仙境本來就不需要呼吸。我們航行在花海中,遠處是一波波的花浪,而山壁覆滿芝櫻則似幾尺高的海嘯,只等我們通行過後就會傾瀉而下,阻斷通往塵世的道路。


停車場位於山腰的平地,只剩寥寥幾輛車,紀念品店正掛出close的牌子,賣芝櫻霜淇淋的小攤早已門窗深鎖,不過停車場前的售票處餘窗口還開著,售票的老伯伯看到很緊張前來買票的我們,笑了笑揮揮手說,他們要下班了,所以我們可以自由參觀。

免收門票加上天公作美不下雨的幸運,讓大小薯對於眼前的美景沒有藍天陽光來襯托的遺憾也少了一點。甚至小薯還覺得,藍天下的芝櫻或許更嬌艷,不過霧氣朦朧中的滝上公園,更有一種仙雲裊裊,出世脫俗的感覺。



大小薯就一直待到天色漸微,身上沾染了幾分仙氣後,才依依不捨離開。不知道會不會像桃花源記一樣,下次再來時,「遂迷不復得路」。 


一如幸運草,芝櫻也有不同數目的花瓣。
可以找到四或七瓣都屬於超幸運。
不過就算找到了,
照相下來就好,千萬千萬不要摘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