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薯規劃從旭川到上湧別町看鬱金香。沿路上,一條「旭川紋別自動車道」不斷出現在我們的路線上,這是相當於從旭川直達紋別的高速公路,然而全線還未完工,只有區段通車。而普瑞斯上的衛星導航屢屢要我們走這條高速公路,但小薯和這台陌生的衛星導航剛認識沒多久,還未產生情比金堅的信任感,實在很害怕走上去就一路衝到紋別都沒有交流道下來怎麼辦。

於是,只見一台銀色的Prius常常龜在自動車道的入口前,駕駛大薯急聲問:『要不要上去?要不要上去?』副駕駛小薯卻『嗯,好…還是不要好了。』『欸欸…』大薯一個緊張,方向燈不知該打左還是右,然後車窗上的雨刷又咻咻動了起來。

不過當大小薯到達第一個休息站後,對於在日本開車信心大增,所以大小薯再前往下一個道の駅時,鼓足勇氣開上了自動車道。說真的,自動車道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嚇人,原以為它和我們的高速公路很像,但速限是非常彬彬有禮的70公里,道路標示也很清楚。十來分鐘後,我們下來了國道333號,抵達了道の駅まるせっぷ。

道の駅まるせっぷ位於 遠輕町 丸瀨布。名物是蕃茄汁和木藝品。

以吃為導向的小薯,根本沒有在行程表中記載這兒有什麼木藝品,不過整個休息站最醒目的建築,除了內急快爆炸的人眼中只容得下的廁所外,莫過於是三角形狀的木藝館。大小薯自然而然就被吸引走過去,而木藝館旁邊比較低的空地上整齊堆放滿滿的木材,看來,這小鎮引以為傲的特產昭然若揭。



木藝館展示並販賣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從玩具、時鐘、食器到吊飾等等,而且越看越發覺這兒的木雕,有一種圓潤溫暖的特色,不管是什麼造型,均帶著圓滑優美的線條。此外,設計上也偏好拼圖式的組合,大小薯尤其欣賞木藝館其中兩面牆壁,一整面的歡樂動物森林,狐狸大象小熊青蛙拼貼其上,可愛又有動感;另外一個牆壁則是丸瀨布町的地圖,彩色的木塊拼出豐富的鄉鎮面貌,圓滾滾的小人兒在釣魚、採花、泡溫泉,森林裡鹿和熊在微笑,草地上有乳牛及獨角仙在閒晃。只可惜都帶不回家。但大小薯秉持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精神,仍買了可愛的貓頭鷹和狐狸小豬,跟我們一起當快樂的森林夥伴。 






『可是還有蕃茄汁和布丁……』小薯唸著。

休息站的販賣部在另外一棟小房子,賣的東西不多,一兩個冷藏櫃和冰櫃,一張桌子和幾個小架子就是全部。只是怎麼找都找不到小薯說的蕃茄汁和布丁,大薯甚至拿起一個海豹肉罐頭想說服小薯,『這比較像土產吧!』

一度想放棄的大小薯,終於在旁邊的食堂中,找到了蕃茄汁。
大概不少人會疑問,這蕃茄汁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為何要執著找到它?老實說,真的沒什麼了不起,一如電影蘇乞兒的名句「乞丐中的霸主,還是乞丐」。而這罐蕃茄汁再怎麼有名,嚐來也不會變成西瓜汁或玉米濃湯。


但當大小薯回到車上,打開蕃茄汁,讀著後面標籤「在丸瀨布充足陽光下完熟的百分之百桃太郎蕃茄汁」,然後一口喝下濃稠的紅色汁液,那一刻,當活力充沛的酸甜味,滑過舌頭順入身體,我們和這地方突然產生真實存在的連結。

我們或許在遇到下一個休息站之前,早已忘記此處的地名,但很久之後我們會記得,道の駅まるせっぷ的所在,有一股酸甜清新的味道;而縱使此刻我們頭上烏雲蔽日,但很久之後我們仍可以想像,丸瀨布有著讓桃太郎蕃茄熟美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