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是豐田的Prius雀屏中選,成為大小薯在北海道的座騎呢?

這要從2007年年底說起,小薯不禁遠目。
當時大薯的愛車豆豆號已屆退休年齡,常常嗜睡症患者一樣沒來由在路上昏睡熄火;當情況越來越嚴重到十次車禍九次快,剩下一次就可能是豆豆號在高速行駛的車陣中熄火發呆,於是大小薯開始和各廠牌的車子相親。

豐田的Prius一下子就受到大薯的青睞,吸引他的倒不是因為符合環保概念的酷,而是因為油電混合這麼複雜的引擎系統居然真可以在路上跑,對大薯這種熱愛機器和三C的人來說,駕駛Prius雖然只像月球上的一小步,然則是邁向駕駛無敵鐵金剛的一大步啊。

但,Prius最後卻被小薯以很奇怪的理由給否決了:我不喜歡它的屁股。

『它的屁股有什麼不好?』大薯問。Prius的後車廂是有點渾圓沒錯,不過小薯從來沒抱怨過大薯的啊。

『行李廂的設計我不喜歡。』小薯嘟嘴說。一般來說,後車廂和座位是兩個獨立的空間,不過Prius打開後車廂的門可以直接看到車座椅和一塊薄板,薄板的下方可以放東西,底部還有一塊板子,拉開後便是行李箱。

『有什麼不對嗎?』

『這樣會聞到臭臭的味道。』

『什麼臭臭的味道?』大薯被小薯搞糊塗了。

『你想想看,要是哪天鞋子沾上狗大便,本來脫了鞋子放在行李廂也就沒事,現在行李廂和車子內部相通,味道不就會飄過來了嗎?』

大薯皺著眉頭思考了一下,小薯這番話在邏輯上似乎沒什麼問題,但海綿寶寶說的話聽起來也不無道理,可是,明明知道不對勁卻無法反駁。

就這樣,大薯莫名其妙和Prius成為陌路人。

因此這一回藉著租車機會,Prius自然排在大薯的優先候選名單中。
不過,既然這是大小薯第一次可以任性選擇車種,第一次可以不用考慮車貸幾千斤重會不會壓死自己,第一次可以在後宮三千佳麗取一瓢飲而不用負責她後半輩子,那用不著說,最先從我們的選擇中衝出起跑線的,當然是夢幻的跑車!

戴著墨鏡的大薯和秀髮飛揚的小薯,開著跑車沈浸在北海道柔和的陽光與充滿平野氣息的煦風中,乍看之下就是頭髮比較少的湯姆克魯斯和身材比較胖梅格萊恩,那絕對是很棒的電影,大小薯無法抑止地想。

但美麗的幻想一定會遇到殘酷的現實,愛買愛吃又沒有潔癖的大小薯,一定會跟著一屁股的背包行李和無限增生的雜物,而流線造型又充滿肌肉結實美的跑車,一定不可能會有寬敞的後座和行李廂,有的甚至連後座都沒有。一個腰圍102公分的胖子該如何將自己擠進F size的皮褲中,選擇通常只有兩個,一是減肥,二是放棄;但大小薯光是去花蓮三天兩夜,車子後座的東西就已經滿到一打開窗戶,帽子和塑膠袋就紛紛飛跑出去,我們只差沒有響起「給愛麗絲」的音樂。綜合分析後,放棄跑車是痛苦但必然的決定。

Prius最後順利登上衛冕者寶座。


在旭川的TOYOTA辦理完租車手續後,服務人員長井先生帶大小薯走出門外,一輛銀灰色的Prius和我們互相打了個照面。它心裏怎麼想暫時還看不出來,不過我們對它的第一印象倒不錯,看起來很新很耐操,車子裏一張車檢的紀錄貼紙,顯示這台Prius似乎是不到一年的新車。

小薯第一次坐到左邊副駕駛座的位置,感覺很奇妙,彷彿自己前面有個隱形的方向盤,腳下有煞車和油門。向右邊看,只見大薯正對方向盤和附近的拉桿上下其手,站在車外的服務人員向大薯解說每根桿子的功能。Prius和一般車型最大的不同,在於排檔和手煞車。手煞車的位置換成在腳邊,原先正副駕駛座中間的排檔,則移到了方向盤左邊,變成只須大拇指和食指就能操作的迷你型排檔。

『上面那個P字按鈕是什麼意思?』小薯好奇問。

長井先生解釋道,要停車的時候只須按下P鈕,也無須操作排檔,油電車就會進入停車的省電模式。

『可以再說明一下如何倒車嗎?』大薯覺得排檔小小的,長相不太可靠,雖然上面的確有倒車檔。

長井先生比劃講解了一下,但不過幾秒鐘的時間,一個猛跺煞車的聲音,一個女人的尖叫聲,一個男人的悶哼聲,一下子全擠在一起彷彿大聲公突然爆出尖銳的鳴音;原來,在講解的過程中,大薯也被催眠似,一步一步開始進行倒車步驟,完全忘了車門打開著而長井先生站在旁邊!

還好,除了小薯的尖叫聲讓大薯的耳膜可能有點受傷外,長井先生毫髮無傷。只不過在那一刻,好像氣球突然破掉,小薯一下子從「日本右駕+馬大薯=馬小薯可以放心在旁邊睡大覺」的幻想中驚醒了;而再過一會兒,我們就真的要上路了。小薯的手心開始出汗。

『欸大薯,出發前我要你收好的觀音像呢?趕快拿出來掛上吧。』小薯說的觀音像,原本掛在大薯車上保佑我們平安好幾年了,這回要到北海道開車,當然要請祂同行囉。


『嗯,咳,我不知道收到哪裏去了耶……』

小薯聽到一陣昏眩,手心的汗飆上了額頭。

『不要那麼害怕嘛,相信我!』

大薯一副氣度凜然的樣子,然後油門一踩,車子緩緩駛向前方的馬路,大薯俐落地打方向燈準備右轉,倏地,車窗上的雨刷動了起來,我們兩人都嚇了一大跳!原來大薯搞錯方向燈和雨刷啦!

小薯的冷汗從額頭滑下來,未來不知道會是怎樣的驚險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