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坂東太郎,大概是日本最有名的鰻魚了。
(可能也是因為取了名字,大家對它們的感情會比較深。如果花椰菜有個名字叫城武或勇俊,市場會大許多也不一定。)

因為魚辰小老闆的追根究底,讓所有人都認識了這種養殖鰻魚的厲害。而位於東京有樂町的「炙一徹」,也跟著聲名大噪。

不知道是因為鰻魚乃夏天提振食慾與恢復活力的精力料理,而精力料理一向對男生有種打死不退的吸引力,又或者大薯從小在養鰻魚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屏東耳濡目染長大,鰻魚料理沒吃過幾次,但阿榮伯的鰻魚罐頭可是對大薯有養育的恩情。所以大薯對鰻魚的喜愛,向來比小薯強烈。


於是當某一年秋天大小薯站在「炙一徹」前,看見窗戶上貼了這張整修公告,小薯雖然顯得失望,但有些緣份沒有就是沒有,不必太勉強,就當作某種紀念碑,來朝拜也就夠了,不一定非要吃到肚子裏;然而對大薯來說,長久以來在馬桶上看「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漫畫,與坂東太郎所培養出來的深厚感情,可沒那麼容易說放棄就放棄。

隔了一年,大小薯再度經過「炙一徹」,原本老舊的日式木屋,已經徹頭徹尾換了模樣,蛻變成刷上希臘白的時尚小樓。如果不是知道「炙一徹」=鰻魚名店,光看它純白文雅的樣子,絕對會以為是一間滿溢烘焙咖啡香,或是燙頭髮功力很高強的店。但由於「炙一徹」並沒有在這次的美食之旅的規劃中,小薯硬是將大薯拖離,不過大薯悄悄等待機會,終於在密集的美食行程中鑽到了空檔。




改裝前後


『進去嘛,小薯。』

『可是我們剛吃完牡蠣鍋耶。』

『牡蠣鍋份量不多啊,而且妳看我都沒點其他東西。』原來大薯早就算計好,『點一份鰻魚飯不會太多啦。』

就這麼,大薯終於要和坂東太郎見面了。

坐在「炙一徹」的店裡,我們除了期待,也有些忐忑如果沒記錯,還沒改裝之前,一樓是烤鰻魚的廚房;如果和電視上的傳統老店一樣,烤鰻魚的香味應該會從一樓泛濫到二樓三樓,甚至是外面的大街上。然而此時,坐在一樓的我們,卻是被一種寧靜的茶室氣氛包圍,好像我們小口喝著熱茶,等待的是一盤和菓子,而非一盒鰻魚飯。

大薯仔細閱讀菜單,原本以為只有賣坂東太郎,但也看到了野生鰻魚,不過從底下附註的小字多少可以讀得出來野生鰻魚的困境。因為乾淨的河川和海域越來越少,天然的鰻魚也逐漸變成稀有動物,當數量稀少時,從中選出高品質的鰻魚越來越困難,更不用說要維持一間鰻魚丼店的經營了。所以,養殖鰻魚變成不得不的選擇,而被悉心呵護的坂東太郎,具有和天然鰻魚相似的肉質和味道,少了傳統人工飼養的土味,自然成為老饕眼中的新星,鰻魚店的救星。

到底坂東太郎的真面目如何呢?


『這,這就是坂東太郎啊?!好像有點瘦耶。』小薯想,坂東太郎可是鰻魚界的大明星,凡大人物應該都方頭大耳、福福態態呀,怎麼這漆木盒中的鰻魚,沒有想像中肥滋滋那種厚度?

『唉,人家坂東太郎的特色之一,就是沒有過於肥膩的油脂,天然鰻魚也是如此。』大薯端詳眼前的鰻魚,『放山雞妳吃過吧,大概就是那種感覺。』

『哦,原來如此。』


『先讓我來吃一口試試看。』大薯小心用筷子夾了一口鰻魚和飯,入口沒多久,大薯眼睛閉起來露出微笑,好像去什麼美麗的地方神遊。

小薯隨即也來上一口,嗯哦,細緻的肉質,綿密的肌理,醬汁與脂肪經過炭烤後的香氣在鼻下如一團水霧,沒有多餘的油脂讓坂東太郎顯得清雅。不過,如果鰻魚能夠再厚一點就好了。

『那妳應該點竹套餐,而不是份量少的的梅套餐吧!』 


炙一徹 http://r.gnavi.co.jp/a621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