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短一個小時,大小薯吃了鳥藤的雞屁股丼狐屋的牛雜丼,全是讓三酸甘油酯樂翻天的食物。這樣高營養的早餐對相撲選手或摔角選手來說可能只是小意思,但對又虛又胖的大小薯來說,我們的身體已經燥熱地快流出鼻血來。

『剛才的壽司還要不要去吃?』小薯問。原本吃完雞屁股蓋飯,接下來第二場是以清爽的壽司作為緩衝;只是當時壽司店還沒有開門,我們只好硬著頭皮吃下原先第三場才會出現的重口味牛雜蓋飯,害大小薯飽脹到不禁有害喜的感覺,這規劃好的美食之旅走起來有點踉蹌。

大薯心想,到世界上最大的魚市場築地不吃魚,和去日本最著名三C大賣場的BICCAMERA空手而回,都是一樣仰愧於天俯愧於人。『嗯,走吧。』

回頭到了壽司店,方才忙著備料的師傅和學徒,用雄厚的聲音向我們說歡迎光臨。我們是第一組客人,所以全部的人都專注地為我們倒茶、擺碗筷、遞菜單。但此時小薯突然屏住呼吸,全身緊繃,一雙杏眼慌亂望著四周;大薯看小薯好像在下風處的羚羊,正聞到什麼氣味般驚慌,大薯也跟著東張西望,正想要開口問,只見小薯嘴唇微動,像是在模仿腹語術對大薯說些什麼話,但一團漿糊似的話語根本聽不明白,大薯耳朵靠近又靠近,才終於分辨出來那幾個字是:

我、們、走、錯、餐、廳了。

大薯一聽,背脊一僵。『怎麼會這樣?』

『我‥我‥因為店面看起來和電視上介紹的很像嘛‥』小薯有種靈魂快要出竅的感覺。

小薯記得在電視畫面中,壽司店就在市場一條陰黯有加蓋簡單屋頂的小巷,所謂的店面只有一條長吧,幾張椅子,就好像坐在小巷的走道上吃東西一樣。天知道這樣的店面在築地居然不只一個!

而且兩間都是一個名為虎杖集團旗下的壽司店,我們走錯的這間叫「虎杖表店」,而我們的目標是「黑瀨喰」,又名「虎杖喰」,當初查資料的時候小薯就因為「黑瀨喰」等不等於「虎杖喰」而抓狂半天,最後以地址判別是同一間店。

『如果系出同門,那吃這一間不可以嗎?』大薯眼見碗筷茶水都已擺好,學徒拿著紙筆恭謹在旁邊等我們點菜,表情嚴肅的師傅在櫃台後好像很忙碌,但感覺得出來他耳朵正拉得長長聽我們要點什麼菜。在這種情況下,站起來說我們搞錯了然後走人,會不會太凶險了?!

『可是它菜單上沒有那個我們想吃的東西呀…』

『那,那就走吧…』或許雞屁股蓋飯和牛雜蓋飯給了大薯草根男兒不怕死的勇氣,大薯深呼吸一口站起來,挺直腰桿,和店家說很抱歉我們走錯餐廳,接著大薯更帶種地掏出行程表問學徒「黑瀨喰」位於何方。

就在學徒不知懷得什麼心思向我們大聲喊謝謝光臨後,大小薯落荒而逃,不敢回頭。


我們終於在另外一條小巷子中找到「虎杖喰」。一樣幽淡的小巷,一樣沒有明顯的招牌,一樣長長的吧台,而在疲黃的燈光下,什麼東西看起來都有悲劇性格,形單影隻的老闆專心看顧鍋子中穴子魚的畫面,宛如在拍攝達人師匠孤獨之路的紀錄片一樣,有氣氛到讓我們忘記身後不時有菜販魚販推著推車走來走去。

小薯執意要來「黑瀨喰」是因為達人掛保證壽司名店的日本節目,其中的「黑瀨喰」便是以炙壽司獲得達人的青睞。這家店的壽司師傅嘗試利用火槍或炭爐,炙烤各種魚材,想讓傳統的握壽司有不一樣的美味。

然而菜單上似乎沒有炙壽司套餐,難不成是要一道道向師傅點嗎?!這難度實在有點高。
正猶豫不決時,小薯發現自己一顆心逐漸因為菜單上的「濃厚海膽丼」而動搖,快要遺忘我們是如何挺著孕婦般的飽肚,走錯餐廳落跑,一切只為了走上這一條炙壽司之路;不行,做人一定要堅持到底!


小薯看到菜單上「極,きわみ」的午餐限定壽司,由師傅搭配10貫極上的壽司,其中就有炙大腹肉,炙牛肉等等,就是它了。


木盛上的壽司像是選美佳麗在舞台上一字排開,美不勝收。海膽、鮭魚卵、大腹肉、帆立貝等都是一副冠軍姿態,另外,大薯又非常上道地追加了炙牡丹蝦。

小薯先來一口炙大腹肉,經過炙烤後,原本豐雅的油脂有了不同的個性,大膽又熱情,雖然只有表面薄薄一層經過火烤,但馨郁的焦香味滿口迴盪。

而炙牡丹蝦也是一絕。師傅在牡丹蝦上放了一小陀海膽,再用火槍稍微炙過,原本鮮蝦烤過就會散逸出美妙的海潮味,而大小薯曾經在函館朝市吃到的炙海膽也是令人驚豔的滋味,現在兩者組合在一起,就像鋼彈合體,威力無窮。


當下,大小薯有個衝動,希望向師傅借個火槍,對其他壽司也依樣畫葫蘆一下! 


築地黑瀨喰(虎杖喰) http://www.itadori.co.jp/index.html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0-14 加藤市場1F
星期二-星期六11:30-14:30LO,17:00-22:00LO(日11:30-14:30LO)/月休
﹡「極,きわみ」3, 900日圓,口味不錯,只不過壽司們略為嬌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