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海道開車一段時間,尤其遠離大城市後,你會越開著,越失去速度感,因為路上很少車,很少人,很少有飛撲傾向的小孩和摩托車,雖然路旁的標示不斷囉嗦著「鹿飛出注意」,但,幾天下來,「鹿飛出注意」也遙遠地像是鄉野傳奇;最後,你會很疑惑看著速限40、50的標誌,懷疑它的單位是英哩還是公里,而在你踩煞車的同時,後面的車一輛一輛很有禮貌地超車離你遠去。

大小薯忍不住想,是我們誤會了什麼?還是我們漏看了什麼只有日本人才看得到的交通標誌?

一般來說,進入市區,速限就是40公里。
大小薯很多時候走的是人煙罕至的濱海公路,所謂的市區,通常就是道路兩旁單薄的房子,可能要帶上熱感應眼鏡才看得到生命跡象。不過既然有人願意住在如此偏遠、遠離文明的地方,那將車速維持在40公里,算是我們這些外來者對他們表達的一種敬意;加上市區或多或少有紅綠燈,所以比較能勉強維持在萬一有人衝出來也能在距離他膝蓋1公分的地方將車子煞住的速度。

至於一脫離市區,速限的號誌上,幾乎毫無例外,寫著50。
而也幾乎毫無例外的,如果我們很乖巧聽話將車速維持在50公里,用不了幾分鐘,往後照鏡一看,一定會發現一長串的車子掛在後面,彷彿我們是一顆萬年磁鐵。不過多數日本人很有耐心,雖然緊跟在後,但絕少用喇叭壓迫你、催促你。一旦解除禁止超車的標誌出現,所有車子猶如脫韁野馬,超光速從旁邊飛奔而過,留下一頭霧水、不知是否該跟著踩油門的大小薯。

後來大小薯認識了代表「解除」的交通標誌,當它置於速限的號誌之上,表示接下來的路段時速不再局限於50公里。另外,有時速限號誌下面也會有日文的「ここまで」(到此處為止),也是同樣意思。喔,原來如此。大小薯終於搞懂了,或許是我們漏看了這些解除速限的標誌。


只是,
就算我們已經練就從遠處便能辨別交通號誌的視力,但沒有解除速限標誌的地方,後面的車還是一輛一輛超過我們遠去!

漸漸的,大小薯越來越肯定,北海道的速限標誌是參考用的。

最後我們在等同於高速公路的自動車道上,徹底証實了這件事。

在北海道,很多公路和我們所謂的省道或縣道差不多,甚至是更稀疏的行車數和鄉鎮密度,所以我們多少可以理解,行駛在那樣的路上,難免會染上「荒野大飆客」的癮頭,不顧一切狂野地將油門催下去。

然而和高速公路相比是兩碼子事,就像一個是穿拖鞋逛夜市,一個是穿西裝去面試。開在高速公路上,總會教人正襟危坐,不敢逾矩。就算日本高速公路的最高時速還遠低於我們北二高速限20公里左右那樣保守,但大小薯仍認為日本人應該不敢太過造次。

不過,每次大小薯開在自動車道上,在有「追越車道」(可以超車)的路段,後面的車還是一輛一輛超過我們遠去!

『追!』小薯一說,大薯一踩油門。

我們實在很好奇,到底日本人在速限八十、九十公里的自動車道上都開多快。大薯用頭文字D的狠勁緊跟著前面的車,儀表板上時速的數字不斷往一百衝,再快速逼近一百一十,然而前面的車還持續和我們拉大距離。大薯搖搖頭,放慢了速度。 

 



為了確認我們的實驗結果,晚上大薯上網調查,還真發現,日本人的確愛開快車,超過法定速限20、30公里是常態,不過也不是無政府狀態,警察抓超速也是有的。

後來大小薯分析了一下,其實日本的馬路體質普遍良好,很少見坑坑洞洞、東瘡西疤的,車子開起來平穩,自然就會越開越快,就好像大胃王辣妹曾根,因為具備優於別人的消化系統,沒有胃潰瘍腸穿孔什麼的,吃起東西自然衝勁十足。

再加上,雖然開快車的日本人很多,但是胡亂超車、橫行霸道的卻很少,而且大部份的貨車或開得慢的小車,都會主動讓後面的車過去。所以雖然公路上的平均速度很快,卻是一片歌舞昇平的氣氛。

大小薯在北海道開車好些天,逐漸適應日本開車的生態。我們有時難免會因為路上的"同儕壓力"而越開越快,但更多時候,我們也會禮讓後方來車一如別人禮讓我們一樣,然後當後方的馬路淨空,我們就可以輕鬆寫意,慢慢徜徉在北海道的風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