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籠1.jpg 

這幾年,小薯家的客廳每到歲末年初,客廳就會掛滿一個個的燈籠,每個燈籠上都有漂亮的水墨畫,美麗的桃花梅花盛開,或是代表吉祥的各種花鳥。

不過進來的客人常常會被嚇一跳,好像頭上有什麼東西要砸下來,再加上客廳充斥著小薯爸收集的大大小小佛像,就算慈眉善目也因為年代久遠而顯得令人生畏,雖然沒有蘭若寺的張牙舞爪,但燈籠的光影在佛像上晃動時,還是會讓客人衷心發出被嚇到的「啊」一聲。

燈籠2.jpg

這些燈籠,都是小薯爸的學生的創作。

因為活動單位的邀請,小薯爸畫畫班的學生小薯爸的指導下,開始了她們的燈籠習作。

燈籠3.jpg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北海道開車一段時間,尤其遠離大城市後,你會越開著,越失去速度感,因為路上很少車,很少人,很少有飛撲傾向的小孩和摩托車,雖然路旁的標示不斷囉嗦著「鹿飛出注意」,但,幾天下來,「鹿飛出注意」也遙遠地像是鄉野傳奇;最後,你會很疑惑看著速限40、50的標誌,懷疑它的單位是英哩還是公里,而在你踩煞車的同時,後面的車一輛一輛很有禮貌地超車離你遠去。

大小薯忍不住想,是我們誤會了什麼?還是我們漏看了什麼只有日本人才看得到的交通標誌?

一般來說,進入市區,速限就是40公里。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蒙古火鍋包1.jpg

終於,大小薯趕上「團購」這個全民運動啦!

雖然以往大薯的公司也有不少團購,大薯也會設定轉寄給小薯看,然而每次看得心癢難耐的小薯熱線問大薯要不要跟團,大薯常常淡淡一句「都可以,看妳呀」,便澆熄小薯的熱情。因為如果買了,再怎麼好吃,最後一定得大薯捧場幫忙吃,倘若他興致缺缺,小薯只能獨自全部吞進肚子裏,然後變胖變腫變醜,這樣不是被外面的妖姬撿了便宜嗎?

而這回,大薯居然在轉寄團購的郵件給小薯後,主動打電話來問小薯要不要來個幾包!面對大薯難得的高昂興致,小薯再半推半就便辜負了「銀座媽媽說話術」的教導,二話不說下訂單,將小薯的第一次獻給「東方韻味蒙古御膳火鍋湯底」。

「東方韻味蒙古御膳火鍋湯底」有三種口味,香辣養生包、清香養生包和素食養生包。每個包裝上面的火鍋照片都是滿滿的藥材,再加上「養生」這兩個字的畫龍點睛,要知道火鍋這種常被嫌棄高熱量高普林讓人吃起來總要懷著罪惡感的食物,一旦有了「養生」撐腰,完全是蛇精變祥龍,有一種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的氣勢。再加上,每一包團購價33元也不算太貴,就算不合口味也不會覺得吃起來太心酸。

蒙古火鍋包2.jpg

而就在決定舉行火鍋聚會的時候,小薯弟一聽到要吃火鍋,連忙衝回房間拿出一袋東西,「朋友剛好送我網路上很熱門的火鍋湯底,要不要來試試看」他一拿出來,沒錯,同樣的蒙古御膳火鍋湯底。一下子小薯家的火鍋湯底包多到吃完之後應該可以養生養到成仙的境界。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町,是江戶時代生產戰馬的地方,有個好幾層樓高的大壁畫,有一條優美的牧場小路,兩旁遼闊的草原是馬兒的香格里拉,還有「鐵路便當之旅」的大介登高望遠吃便當的小山崖-判官館,甚至難以聯想的,這個專門養馬的町居然有全日本最豐富的黑膠唱片收藏。

這個休息站有一尊美麗優雅又英挺的馬雕像,就算不內急,過客也會不知不覺被吸引下車,望著亦文亦俠亦溫文的牠,想像日高地區純種馬在賽場的風光時刻。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朝湯就是要起得早啊


(馬大薯著)
日高,純種賽馬的故鄉。日高的清晨是被冰鎮過的微風,清新的空氣中漂著牧草的微香。間或出現的淡霧躲在朝陽照不到的地方,纖細得性感的馬兒們在綠色牧場中散步。還沒將時差調整過來的大薯被小薯踢出被窩,為了在早上八點前趕著去泡那位於新冠山頭的朝湯。

『這個可是連馬都愛泡的朝湯哪!泡完之後會像賽馬一樣強壯喔!』小薯瞇著眼,像小惡魔般地細笑著。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薯在Tokyu Hands買過那麼多東西,有些是錦上添花以kuso可愛的模樣,增加眾人的歡樂;有的是好幫手,讓人做起事來更方便俐落;有些則是救星,解救了小薯家的迫切危機。

當小薯發現在Tokyu Hands廚房用品類中有四五種的測鹽計時,彷彿看到布魯斯威利、威爾史密斯和基努李維這些專門打擊恐怖分子和外星人的悍將,一字排開任君差遣,不由得教小薯芳心大亂。

從很早之前,小薯就一直留意市面上賣的測鹽計,不過大部分長相都隆重到像在測量土壤中的重金屬含量或外星人殘留的輻射值數,看起來很厲害,但要用那種探測針插入小薯家的蘿蔔排骨湯中,小薯想,餐桌上的食慾應該會降至冰點,而蘿蔔排骨湯也因此會心靈受創而變得難喝。

至於小薯家為什麼需要測鹽計,小薯爸媽的血壓數字就是最好答案。

小薯爸雖然有時候嘴硬,推說自己血壓高是因為家族遺傳,但對身體各種指數很敏感的他,最後還是會良心發現承認自己吃太鹹。

不過小薯媽可就不一樣。

小薯媽對於身體的安康,完全是伊比鳩魯學派的想法,不去擁有,就不會痛苦→所以不去醫院檢查,就不會痛苦→不去想血壓問題,照常吃香喝辣,就會快樂。加上小薯媽天生是茅坑石頭的個性,完全沒有人可以勸服她去做身體檢查,所以身體狀況到底如何,沒人知道。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其實最原始的計畫,大小薯應該在下午三點,開車從新千歲機場向日高出發,而這間いずみ食堂,剛好座落在晚餐前吃個小巧下午茶的時間軌跡上。先吃個東西暖暖肚之後,繼續趕一段路,到了旅館好整以暇,再去吃頓燈光好氣氛佳的晚餐。這是小薯的完美規劃。

不過一如電影「超完美謀殺案」,只要某個小環節上出了錯,結局便會出軌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話說大小薯出發前兩天才發現想租的車子只有旭川才有,沒辦法,大小薯只能捨棄原先的路線,先北上在旭川住一晚,隔天再開車南下到日高。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土耳其23.jpg 

在土耳其,有會行日式禮儀的貓。「友囉西窟(請多指教)」不知道土耳其文怎麼說?

土耳其33.jpg 

很雄壯的紀念碑。不過一個人頭高高掛,老實說,有一點寂寞和恐怖的感覺。

土耳其27.jpg 

在蓋好了地上宮殿後,建築師意外發現剩下許多粗壯的石柱,該藏哪裏好呢?不如就挖一個大洞,用這些石柱撐出一個大空間,裝了滿滿的水,成為地下水庫。後來水位下降,地下水庫開放觀光,在昏暗的燈光下,放著飄忽的高音女聲,不知道說是空靈還是幽冥。

土耳其34.jpg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一次到道の駅むかわ四季の館,

『大薯大薯,為什麼我們在向南開呀?』小薯發現衛星導航上,車子並不是往西邊的札幌前進。

『嘻嘻,下面還有一個道の駅,去蓋一下章嘛。』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馬大薯著)
藍天白雲間,淡黃色楓葉緩緩飄落水上。秋天的冷風吹繞在知床秘境的白樺林間,四周安安靜靜,只有間或溫泉水源湧落池面時帶來的嘩嘩水聲。北海道的仲秋,大薯和某神秘金髮女子在露天溫泉混浴。

『大薯!你給我老實說:那個半小時裏頭,你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小薯質問道。
『嗯‥妳也知道的嘛,就是在露天野湯裏面泡溫泉,然後就泡完了嘛。』大薯實話實說。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