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長一段時間,小薯既接受臭豆腐和皮蛋是在餿水馬尿裡出生、同時也毫不忌諱把它們大口往嘴裡送,那時候,「好吃」就是一種斬釘截鐵的理由,或許還摻和些冒險犯難的刺激感、及化腐朽為神奇的神祕。

小薯喜歡期待白粥裡有碎碎黑黑的皮蛋,甚至超過於粥裡的瘦肉;而放學之後,走進學校旁邊涼爽的三商巧福,一碗牛肉細粉和一盤皮蛋豆腐,是支撐小薯熬過等一下痛苦的補習的精神支柱。

不過到後來,這些食物開始自清、強調自己的乾淨衛生,小薯對它們的情感也有了改變。少了那點刺激,瘦肉粥中的皮蛋和蔥花豆腐裡的皮蛋,逐漸有了一成不變的單調;也或許是年紀漸大,皮蛋滋陰補陽、治療失眠的功效反而成了小薯咀嚼皮蛋時唯一的念頭。

直到,某日和小薯爸爸相約「過海香辣蟹」餐廳,當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砂鍋裏的螃蟹到底會有多大隻時,一盤「湖南火椒皮蛋」的開胃菜,卻意外讓小薯見識到,皮蛋居然有那麼火辣性感的一面,就好像小薯人生的某一個時刻,突然懂得欣賞瑪丹娜的內衣外穿、超人的內褲外穿。

燒紅舌頭的辣椒配上溫吞吞的皮蛋,後者獨特的辛香和甜蘊,彷彿像被點火般激發出來。


而數個月後,在「1010新湘菜」又遇上類似的「燒椒皮蛋」,小薯終於認清自己是井底之蛙的事實,原來,皮蛋早就與辣椒談戀愛,白粥和豆腐已是舊愛。這回,小薯更密切注意兩者的關係,除了這兒的剝皮辣椒更帶勁外,「1010新湘菜」所用的蛋有別以往所看的;

小薯乎地想起,高品質的皮蛋素來有「松花糖心」的讚美,那層凝固的蛋白不但彈性十足、透明如琥珀,似乎也帶了傳說中松針般的花紋,而圓潤的蛋黃穩坐中央,猶如透著迷人光澤的黑珍珠,口感卻如軟Q又夾餡兒的果凍。


這麼一道簡單又美味的料理小菜,實在很適合不會下廚的小薯,只要買齊辣椒和皮蛋這兩種材料,這道菜就完成了90%,也就是90%鐵定不會失敗。當然這90%還需要服務生的合作…

『請問一下,這個皮蛋在哪裏可以買得到呢?』小薯儘量假裝純真,表現得不像是來刺探商業機密。
只見服務生抓著頭『嗯,這個我不清楚耶』。不過眼看他也沒有意思移動雙腳走到廚房問。嗯,收集食材的事情,只能自立自強了。

花蓮的剝皮辣椒最有名,也最遠、最難取得。
正傷腦筋時,有一天晚上,小薯爸爸問『明天我一早要去花蓮,妳要不要買什麼?』。
就這樣,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一大盒三瓶裝的茶油辣椒就乖乖站在櫃子上,等著小薯再接再勵找到皮蛋。

皮蛋應該沒有什麼難度可言,只需託小薯媽媽到附近的市場或超市買,就沒問題了吧。以前小薯媽媽煮皮蛋瘦肉粥的時候,可從來沒聽她說過諸如『這雞肉可是很難得的放山雞呀』或『這臘肉可是我跑很遠才買到的唷』這樣的話,所以,即使不像雞蛋俯拾可得,但也一定不會是什麼難尋商品。

於是,剝皮辣椒和皮蛋一下子就被組合在小薯家的餐桌上,還加了些助味的醬油和豆瓣醬。只是…辣椒很香、豆瓣醬調味很接近餐廳水準,但,那個皮蛋…味道很怪!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