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南,似乎很容易巧遇,一場舒服的風。

猶記上回大小薯到了億載金城,大薯像小孩般在碉堡上四處摸著大砲,小薯則在一棵大樹下乘涼。當大薯回頭找小薯時,只見小薯一副如入雲端的飄然樣。

『這裏的風,真不可思議。』小薯陶醉地說。

如此輕柔,如此恬靜,彷彿美人解語,彷彿夏天沐浴後的清爽,彷彿一張用雲朵揉成的吊床。小薯覺得身體好輕鬆,心情好輕鬆,什麼重擔和煩惱都像白色蒲公英般,被吹到空中,成為微不足道的塵埃。那一場風,宛如魔術師手上那塊紅色方巾,輕輕掃過,奇妙的變化,就發生了。

今年二月底,大小薯又來到了台南,又邂逅另外一場舒服的風。這回帶著爵士樂的輕快。

這天,氣溫出奇的暖和。不耐熱的大薯從新竹一路脫衣服,到台南已經是襯衫敞開露出汗衫加短褲涼鞋的痞子打扮。原本小薯還在擔心,二月的天氣會不會仍有一絲冷冽,那小薯安排的露天晚餐可能有打噴嚏和流鼻水來加菜,然後大薯一定會邊吃邊笑說:妳這個豬頭。不過現在小薯反而擔心,露天晚餐可能會變成一場悶熱飆汗的惡夢。

在中正路上停好車,大小薯開始尋找一個奇異的目標點:總趕宮。

『總趕宮?總趕宮?為什麼名字這麼奇怪?』小薯反覆唸來唸去,參不透其中的玄機。

『更奇怪的是,我們要去那裏幹嘛?』大薯也參不透其中的玄機。

還來不及回答,小薯看到一個小小的,非常低調的路牌,『有路標,有路標!』小薯連忙喊,上面有總趕宮的名字。

『從這邊進去??』大薯抬眉望向一條又黑又瘦的巷子,那種CSI最喜歡挖寶的暗巷。

『可是上面指這方向沒錯呀!』小路牌的箭頭,很堅定的,不容質疑地要我們穿過這條巷子。大小薯只好唯命是從。

一走進去,地面乾爽又乾淨,沒有想像中的潮濕和臭水溝味。走沒幾步路,老阿公坐在雜貨店前面的藤椅上納涼,電視在牆上唏嗦,對面的門戶透露出些許亮光和說話聲。大小薯是十足的不速之客。

真的會通往總趕宮嗎?不會直直走進人家的客廳中吧!

大小薯抱著動搖的信心往前走,一會兒,我們看到一棵大榕樹,一個廣場,和滿滿的人。


『快快快,那兒有空桌。』小薯要大薯趕快搶位子。

大薯顯然沒有進入狀況,發楞了一會兒。等到坐下來之後,大薯忍不住問:『為什麼要來這裏吃?』

『不覺得很有氣氛嗎?!』小薯嘻嘻說。

總趕宮前的廣場不大,就像總趕宮本身也是個小巧玲瓏的廟宇,四周則被民宅緊緊環繞。總趕宮和廣場以及一棵巍巍的老榕樹,彷彿是這片民宅中的麥田圈,就是有種神祕的力量,讓小薯在電視上看到時就印象深刻。

總趕宮供奉的是倪聖公,一位對海港水道瞭若指掌的海上男兒,死後進階為神,保佑著海港的安全。這可是全台灣唯一供奉倪聖公的廟宇。至於廟宇的名字為什麼那麼奇特,其實來自「總管宮」的諧音,和小薯猜測是否給工地工頭膜拜的「總趕工」差很多。

不過廣場上的這一堆人,並非虔誠的信徒,他們虔誠的對象是總趕宮廣場一隅的「松仔腳壽司海產」。


松仔腳的魅力之大,不只是廣場上,還有一間店面,甚至總趕宮圍起來整修的地方,都坐滿了人。每張桌子上,一盤盤的小菜,一瓶瓶的啤酒或一杯杯的雙全紅茶,每個人臉上的線條都很放鬆,談笑聲維持在熱絡,但不擾人喧嘩的分貝。

涼風開始從四方小巷漫步而來,輕快地穿梭在人們的笑語之間,老榕樹也似在拈鬚微笑。真想不到,原本以為會是一個窒熱的夜晚,但晚風卻彈著迷人的旋律,是不易察覺的背景音樂,讓人從頭到腳都無憂起來。


生菜沙拉。台南的沙拉醬似乎都帶了甜甜的水果味。


小薯忍不住會點的生魚片。還挺新鮮的。


大薯忍不住就是會點的握壽司。刷上甜醬油。


松仔腳的照片菜之一,烤味曾肉。
烤得微焦的邊緣和有些肥嫩的油脂,配上酸爽的泡菜,難怪大家很愛當作下酒小菜。



蚵仔很肥沒錯,不過大薯點了之後才覺得不對,
酥炸蚵仔似乎比較符合氣氛。



另外一個招牌菜,蛋烤小卷。
顏色很討喜的小卷,和一般碳烤小卷的重口味不同,略為清淡。
可能是因為熱門菜色,等到大小薯吃飽了以後才上桌,我們的味蕾已經昏昏欲睡。



魚鮮湯。
用的是小薯很喜歡的魚頭肉,可以吃到各種口感的肉。
雖然大小薯沒有叫酒,不過一碗碗鮮美的湯也教我們非常滿足。





研究菜單之後很奇怪地發現,
青蛙料理還真不少,難不成是他們的強項?!下次再來試試看。


大小薯一不小心就點了太多,所以到最後撐得很辛苦。對大小薯這種到台南一定猛嗑台南小吃的遊客來說,到松仔腳比較適合點兩三道小菜,可以喝酒的就和可愛的酒促小姐打情罵俏,點一些啤酒,有女朋友在旁只能正襟危坐的,可以到廣場角落的小巷買兩杯雙全紅茶,然後好好享受涼夜的氣氛。


松仔腳壽司‧海產 台南市中正路131巷內,從雙全紅茶那條小巷進去(總趕宮前) 18:00~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