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薯囈語︰嗯?﹗還有完結篇??大薯你也太會拖稿了。

(馬大薯著)

祝山日出很美,金色朝陽照耀雲海,氣勢磅礡。可惜大小薯在這次旅行中無法證明。因為昨夜睡得太熟,實在沒能在凌晨四點起床,坐登山火車爬到祝山上頭等太陽。無論如何,小薯真正想看的是星星而不是日出,而這個願望在昨夜已經得到滿足。接下來的一年內小薯都可以活在空氣污染的城市中不再抱怨。

嗯,至少在還沒睡飽前,小薯是這麼想著的。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天空之旅(North Star over My Shoulder)

Bob Buck/著
林季蓉,王淑玫/譯
閱讀地球/出版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常聽人說,「通往藝術和知識的道路是辛苦的」。一點都沒錯。

馬鈴薯們在發現想要在預定時間內逛遍哈洛德百貨公司是不可能任務之後,急流勇退離開,並沿著哈洛德外面那一條長長的BROMPTON ROAD走向我們下一個目標:博物館群。有別於早上陰冷冷的空氣,這時候的溫度完美,原本陰霾的天空露出了一片藍,兩旁古典優美的建築林立,鄰近的海德公園在深呼吸,是舒爽宜人的散步時光。

但走著走著,馬大薯卻發現小薯身上似乎逐漸散發出"易燃物"的味道,回頭一看,不得了!小薯直盯著一旁商店櫥窗裡紅色的牌子,眼睛裡隱隱燒著火、七竅冒出淡淡的煙。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初聽到『洄瀾』這花蓮的別名,就有說不出的喜歡,帶著水字旁的這兩個字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水的澎湃和柔美;事實上,它指的就是花蓮溪注入太平洋時,和沿岸溫暖的潮水激盪出的美麗水姿。而小薯更喜歡的是它的發音,彷彿在呼喚人「回來」。

馬鈴薯們當然會回來,如此的山水、如此的豔陽、如此的小吃……當然重音一定要落在"小吃"。美食毋庸置疑一向是馬鈴薯們的罩門,想要抓住馬鈴薯們的心,當然一定要用美食引誘;如果馬鈴薯們掉落在海中,馬鈴薯們會抓的是丟下來的甜甜圈而不是游泳圈吧。

而去了花蓮兩次,有三間小吃是我們絕對會回去的原因。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某一年的聖誕夜,大薯剛完澡出來,
看到原本亮著燈的書房一片漆黑,而小薯的聲音從幽暗中飄盪出來
『不要開燈,你人過來一下』,
大薯還來不及反應有什麼陷阱,手裏就被塞進一隻小小的手電筒,『往桌上的方向照過去』小薯的聲音在發抖,
隱隱約約當中,大薯似乎看到有一隻魚的鱗片在閃閃發光,

『喂,到底是什麼怪東西呀?妳對妳們家的魚作了什麼事??』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話說馬鈴薯們從渺無人煙的中橫和新中橫存活下來後,在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前那無比繁華的商店圈發愣了好久,有一點像是「野蠻遊戲」裡的羅賓威廉斯在叢林裏生活了十幾年之後,回家看到現代化沖水馬桶那般感動。


但是都已經晚上七點半,停車場滿滿的車都不知道是從哪兒來;這時候的溫度大概只有5、6度,卻有不少人從後車廂裏搬出毛毯和枕頭、放平座椅,似乎準備在車裡過夜等待日出。我們羨慕他們的體力和浪漫,但是被八個小時的山路快要震碎一身骨頭的我們,只能使出最後一絲氣力硬是搶到一個停車位,然後疲倦地從車子後座兩天趕路來的一片狼籍中撿出需要的行李,等待阿里山賓館的接駁車。

由於阿里山賓館位於風景區中,為了不讓過多的車輛污染風景區內的空氣和植被,房客只能搭乘他們的接駁車前往,當然走路也行,只是不適合已經變成馬鈴薯泥的我們。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

(馬大薯著

由合歡山頂上向下,本來在前面爬山時有氣無力的豆豆號這時突然變得精神百倍,快速的向前滑去。沿路都是青翠的草原,綠得像在夢裏似的。四下的景色像名信片般,雲海,雪山,綠地,藍天。本想在前頭找個地方再停下來對這片夢中的綠色地毯照相,但是沿路都是急下坡,幾個迴轉後我們已經下降了幾百公尺,雲霧又再度罩在綠原上。只得繼續前行,直到個『武嶺』大石橫在路旁指向右側的停車場,大薯想這可能是我們這回兒在這高山上照相的最後機會,趕緊將豆豆號停下。再度穿著短褲短袖戴著棒球帽向外頭衝刺、不顧旁人的奇異眼光照相後,再衝回車上取暖。接著繼續向目的地阿里山前行。


此時已經是下午兩點鐘,比大薯預訂的時程已經慢了一個多小時。大薯在規劃這個行程時本以為在出發後最多三小時就能走到這兒。沒能預料到在九點半出發後,沿路我們實在蛇了太久,這會兒已經過了四個半小時。心中有點緊張,但仍是強作鎮靜地向小薯保證,我們一定可以看到阿里山的日落。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馬大薯著)

第二章:翻過中橫大山

在遠來的大床上睡飽醒來。小薯還半夢半醒時就開始問:『今天天氣怎麼樣?』大薯則是睡眼惺忪迷迷糊糊走向落地窗,拉開窗簾‥

『小薯~ 小薯~』大薯哀叫著。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馬大薯著
『大騙子,開始下雨了啦。』小薯望著窗外抱怨道:『我就告訴你不要這個時候出發嘛;你看下起雨來了。要是這三天都下雨那我阿里山的星星怎麼辦?』

大薯盯著打在擋風玻璃的雨絲,過了半响,強做鎮靜回答:『不會啦,海邊的雨很快就會過去啦;妳再看那個雲都還是白色的,等一下雨停了,明天就又是好天氣。而且阿里山這麼高,雲都會在腳下不會下雨的啦。』

似乎說的也有道理,小薯就有趣地看著蘇花公路腳下的海浪拍擊山岸,讓大薯安靜地開車。在東澳車站大薯被警察伯伯攔下接到一張行照過期的罰單,經過南澳,再繞過一段長長的山路後,有點暈車的我們停在漢本車站休息。漢本車站位在一個大山崖旁,車站方向過了鐵軌後就是海岸,而路旁就是半天高的山壁。整個車站像是沿著山邊鑿出來似的。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馬大薯著)
自從買了新的GPS之後,馬小薯在假日就一直過著四處流離的生活。 遠的有宜蘭和嘉義旅行,近的有到桃園大溪打陀螺。懷著對東石海產 和北海岸的炸花枝的思念下;馬大薯突發奇想,背著小薯暗地規劃了 一個環北台灣跨中橫繞過兩個國家公園的壯舉。

當然,一開始只是很單純地想繼續我們的319鄉鎮巡禮,同時把兩個特殊的地點:花蓮和阿里山加入我們的行程。

花蓮和阿里山,是馬鈴薯們一直都想造訪的地方。馬大薯自從大學那次救國團的中橫健行之後,就對花蓮這個城市有著莫名的憧憬。海岸、藍天、美食‥這不就是大小馬鈴薯的渡假天堂嗎?再加上花東縱谷的高山大水,天祥太魯閣的危險山洞。大薯一直都很想捉小薯到花蓮一遊。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