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馬鈴薯們總愛去日本?
為什麼到東京,馬鈴薯們總要住京王飯店?
為什麼到東京的第一餐總要吃燒肉、而趕飛機前的最後一餐又總以北澤迴轉壽司作餞別宴?
於是,馬鈴薯們不斷到日本、住京王、吃燒肉和壽司來尋找答案……嗯…好像是很賴皮的循迴論証。

不過,人一旦到陌生的地方旅行,腦袋中的記憶模板總會特別敏感,不似好萊塢明星在中國戲院前壓手印的那般用力,只要輕輕一拂,事物的輪廓立現。而這樣的〝輪廓〞向來不符合建築工法中的精準原則,它取決於當時世間無常的變數,翻成命理的白話就是---運勢。於是,同樣是吃壽司,運氣好的遇上老闆贏賽馬笑兮兮,送你兩顆胡瓜捲當sabisu,然後你毫不遲疑喜愛上如此況味。運氣背的,遇到老闆的太太度完假回家,再度失去自由的老闆繃一張臉,把你的點菜聲當作老婆的碎碎念,從此,這間店在你的旅行地圖上的符號是個黑色大叉…

大小薯和北澤的故事也是這麼開始的。


記得第一回決定踏進『迴轉壽司北澤俱樂部』,馬鈴薯們不但把飯店的早餐時間省下來,還預約好12:50的機場巴士,以無後顧之憂的戰鬥姿態,來到了牆上掛著「一萬人票選壽司屋第一名…」表彰狀、門口的等候椅擁擠得像有野台戲上演的壽司店前,只是它標榜的名氣和它迥異於新宿西口電氣街的氣質,馬鈴薯們還是在門前來來回回瞄了許久,才終於培養好勇氣衝進去。

裡頭燈光微微陰暗,一個大半圓形的壽司迴轉帶佔了大半的空間,周圍二十來張的高腳椅擠縮著只剩幾許的走路空間。牆上貼滿一條條的長方紙板,龍飛鳳舞的漢字和片假名,把各式海生動物的名字寫得像廟裡牆上的功德錄般神氣,當然,名字下方也同樣記載著價錢……


兩位師傅在半圓形的吧裡捏著壽司,而馬鈴薯們則儘可能抑制對轉盤上各種前所未見的食材發出驚嘆,大螃蟹腳、大肚鮪肉、超大貝肉等等,嗚……沒吃早餐這個決定絕對可以入選年度最佳貢獻獎。而那分別用鮮嫰飽滿的貝肉,和其別具滋味的內臟所捏製成的握壽司,美味絕倫,還有那特上海膽也教小薯感動地噴淚(大薯則看著盤子的顏色淌淚---註1)。


新鮮的魚生總蘊涵最複雜豐富的味道,肚子會被填飽、但舌尖卻很難對其生厭,這些魚生就像飽含海洋野性香氣和油脂的濃縮果凍,在一碰上舌頭的溫熱、還沒來得及咀嚼,美味的浪潮瞬間溶解襲岸…還有那碗熱呼呼、螃蟹腳都快伸到桌上的鉄砲汁,這臨行前的一餐真是太完美不過。

而第二次的造訪,大薯對店裡專用的茶杯感到興趣,在結帳時問老闆這麼特殊的杯子有沒有得賣,她居然就把我們剛用過的洗乾淨讓我們直接帶走。那一剎那,大薯歷經的是一場〝類〞戀愛反應(正牌的可在他身邊),序幕是美好的邂逅、中場有了親密接觸,而現在連定情物都有了!!


就這麼的,馬鈴薯們一次又一次地,在坐車去機場前,都要到『迴轉壽司北澤俱樂部』大快朵頤。與其說是要重現美好經驗,倒不如說是對旅行結束的戀戀不捨的一種安慰,透過這樣的〝儀式〞,來回味並封存這段旅程的美麗回憶。

註1 迴轉壽司店的壽司身價端看它坐在哪個顏色的盤子上。通常店內的牆壁上會有範本,標示什麼花色的盤子代表多少錢。要看準哪……


地址︰西新宿1-17-1
時間︰11︰00-22︰45 例假日-22︰00
2人約NT.1000~3000
店門前有斜坡,椅子席,對輪椅使用者還算方便




回索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