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歐洲】米其林一顆星Vermeer之序

Vermeer是米其林一顆星餐廳。
好幾年前,大小薯第一次觸碰米其林星星,宛如和ET指頭對碰的感動,從此魂牽夢縈。好不容易,大小薯再次踏上滿佈米其林星星的歐洲,當然要摘幾顆星星放在美食回憶的寶箱中。

大小薯穿越旅館和Vermeer餐廳間的特殊通道,來到Vermeer的櫃台前。穿著黑色套裝的女接待員謙謙有禮詢問我們是否有訂位,大薯點點頭,還來不及報出名字,她馬上微笑回應:『是Y先生嗎?請跟我來。』她怎麼知道?!

我們隨她走進一間小川堂,牆上有典雅的油畫與壁燈,白巾桌上林立著葡萄酒瓶,美麗的酒籤如百花綻放,木盤上一條暗紅寶石色澤的生火腿,像幅靜物畫。男侍者正微笑為沙發上等候的客人斟上些許威士忌。

再穿過一道門廊就是餐室。幾盞吊燈發出微黃的燈光,桌上的高腳杯、銀燭台與餐具熠熠發亮,光影錯落,白色的餐室散有如城堡的優雅氣氛。大小薯坐在可以看到整個餐室的角落座位,一旁的玻璃窗透入還捨不得下山的陽光,點點灑落在我們腳邊,與餐室的光線成了一明一暗的對比,大小薯彷彿處於現實與夢幻之間。對腦袋還昏昏沈沈的小薯,一切夢幻得,真美。

俊雅的侍者,為我們選的套餐擺設好適合的餐具,為小薯展開餐巾,添上微溫的麵包和奶油,在水杯倒入法國的BADOIT礦泉水,舉止優雅流暢,整個晚上,所有服務我們的侍者就好像在合奏一首圓舞曲般,而我們則陶陶然在餐桌前共舞。


第一道是冷湯。白瓷碗中一湖胭脂紅,叫人看了心醉。是蕃茄嗎?不,居然是紅色的甜椒。恰到好處的冷度,烘托出紅椒的甜味,隱藏於湯底中的魚貝鮮味,讓甜味多了嫵媚,紅椒碎粒則帶了俏皮。這碗冷湯宛如冰砂Granite清爽著味蕾,只不過,它更引發出我們飢腸轆轆的感覺。

同時,侍酒師在大薯酒杯中倒入金澄的希臘白酒。大小薯向侍酒師坦誠,希臘白酒是我們從未接觸的新領域,侍酒師聽了之後,溫柔微笑,並以令人安心的眼神向我們保証,這款Gerovassiliou酒莊以希臘古老品種的malagousia葡萄和愛琴海海風釀的傳統白酒,一定會讓我們驚豔。當我們輕口一啜,先感受到微微的苦味,緊接著,水果花朵的香氣湧出,甜味在口中迴盪,我們彷彿自花叢間窺見美麗的希臘女神在水邊顧影,嘴邊綻放甜美的酒窩。


一球慕斯嵌上一片雪白的薄餅,上桌。侍者向我們說明這香草冰淇淋般的慕斯,是以codfish作成,再拌上新鮮橄欖油。其實我們嘴裡滿腔的鮮味已經自我介紹它絕對來自大海,
『這絕對是蟹肉吧!』
『我也這麼覺得。不過有什麼螃蟹叫codfish嗎?這個字聽起來好熟悉。』大薯舔乾淨小湯匙上最後一口慕斯後,沈思著,然後不動聲色用麵包抹乾淨小薯碗裡的慕斯後,他突然大叫:
『我知道了,是鱈魚!不是螃蟹啦!』
『鱈魚?怎麼可能?!』小薯知道有一種高級的圓鱈口感不凡,但要如此彈性爽口,廚師施展的也要是高級魔法。 


而大海之後,是春天土地的氣息。青壯多汁的綠蘆筍,搭配白酒為底的沾醬;而一旁,煮得軟爛的洋蔥放在酥盒中,點綴兩片新鮮的香草,洋蔥強烈的甜味在濃鹹的煮汁中,像春雨後土壤的香氣。

配上希臘白酒,真適合也不過,大薯讚嘆著。只可惜小薯身體微恙,不能讓她喝太多酒,大薯憐憫地望向小薯,卻發現,她舌頭伸出來如小狗般,討水喝。大薯才發現,一大瓶BADOIT礦泉水已經不知不覺被小薯喝光了。


『小薯妳來喝水的嗎?妳的眼神是想再來一瓶嗎?!』大薯搖搖頭。
『不知道為什麼嘛,這水喝下去後,整個人越來越輕鬆。』BADOIT礦泉水的氣泡較少,所含的礦物質成分可以清爽味蕾,所以很適合佐餐。但今晚,它還神祕地治癒了小薯的水土不服,小薯的靈魂一點一點地回竅。

『那就再來一瓶吧!』只要小薯恢復生氣,大薯什麼都好。
看來,大小薯的旅行厄運正一點一點消退,雲霄飛車開始往上爬。 

(待續)【2008歐洲】米其林一顆星Vermeer,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