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工廠的祕密

羅爾德.達爾/著
任溶溶/譯
志文/出版


以前唸小學時,最喜愛的一節課是『閱讀課』,老師會放我們到學校那間美麗寬敞有冷氣的圖書館。陽光會從挑高的天花板旁、掛著淡綠色窗簾的長窗幽幽靜靜地透進來,落在貼牆高高矮矮的粉彩書櫃間,我們不是坐在彩色方塊椅上,就是到脫鞋的「翻滾區」,或躺或臥或最沒坐姿、卻最舒服的姿勢,遁入書的世界中。

也忘了是看完亞森羅蘋前、還是讀完烈女傳後,我從書櫃摸出了本破破髒髒的書---巧克力工廠的秘密:

是關於一個小男孩進入一間神奇巧克力工廠參觀的奇幻遭遇,一間能生產出在太陽底下不會溶化的霜淇淋、每十秒變一次口味的糖果、怎麼嚼都不會失去甜味的口香糖、還有含在嘴中會孵出巧克力小鳥的藍色蛋糖的工廠,加上個性古怪的工廠主人……這一切怎可能不有趣。每每翻開『巧克力工廠的祕密』時,我就在工廠煙囪冒出來的巧克力暖暖香氣中,驚奇著、緊張著、笑著…
巧克力冒險工廠

提姆波頓/導演
強尼戴普/演員

於是,當它(影片名稱是「巧克力冒險工廠」)搬上大螢幕、再加上強尼戴普(Johnny Depp),這根本就是我心目中〝強片中的強片〞。興沖沖挑個吉日到了IMAX ,只是整場電影下來………

我一直為坐在我前面那個一開始很興奮、後來卻很安靜的小男孩感到遺憾。其實這部片拍得不錯,故事大抵忠於原著,強尼戴普的怪裡怪氣逗人發噱,和華麗的佈景、誇張的視覺效果,相得益彰。但,怎麼看,它都是一部只適合大人觀賞的黑色喜劇。

當影片中運用特效〝真實呈現〞那個因為任性吃了未實驗成功口香糖、而腫成比熱氣球還巨大的小女孩時,她雙眼暴凸、一副快被自己的肉擠到窒息的可怕模樣,讓我原本建構出來充滿奇趣開心的想像世界,措手不及地被惡靈入侵了!我可以吃著爆米花抵抗著,因為我是大人,大人一向頑固,而且想像力所賸無幾…

但影廳內的小朋友們怎麼辦??他們有些甚至還未讀過這本書、尚未展開美妙的想像旅程…『想像力』的珍貴不只來自於它的獨特,在我們呵護小孩的想像力同時,它也會反過來呵護小朋友適情適性地盡情且溫煦去理解、去相信世界的各種美好。電影以特定形式〝真實呈現〞某種(而且是某人的)想像,我們能期待它激起多少想像的漣漪,或者說,人們只得到漣漪形狀的水泥塊。於是,要小朋友畫怪物,全成了神奇寶貝圖鑑,而美人魚的頭髮都是紅色,老鼠無一例外都長著兩隻圓圓的黑耳朵。

正當我憂心著影廳內的小朋友們的想像堡壘是不是在逐漸失守時,電影裡的小矮人正戲謔地唱著關於小孩愛看電視的歌:

『他的腦子和起司一樣軟!他的思維能力生鏽、凝滯不前!他只會看、不會想』

從螢幕傳達這樣的訊息,實在諷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