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摸鮪魚屁屁」,一直以來,就是馬鈴薯們「走!去築地市場」的暗號。

築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產品交易市場,其中,黑鮪魚的交易量更無人出其右。
於是,築地的經典畫面,自然就是數不清的鮪魚,軍容壯闊在拍賣場濕漉漉的地上,如一顆顆黑亮碩大的貓眼石。

到築地市場錯過這大場面,就如同看電影時,錯過金剛在摩天高樓頂端咆哮、佛羅多把戒指丟入末日火山、以及貞子從電視爬出來的那幾幕。而毒舌的影評人彷彿會在背後大聲說,沒看到這些經典鏡頭,就別說你看過這些電影!

所以依照這種公式,小薯我,從來就不算去過築地。
即使小薯近年來,已經和那根「築地市場正門」的大柱子合影過三次、被市場名店「大和壽司」的人龍擋住去路三次,在賣著印有各種魚名的搞笑T恤帽子攤前佇足三次。



中間這個面罩?﹗築地大盜用的嗎?

而大薯,只比小薯多去了那麼一次,但,他看到那幅築地的經典畫面-鮪魚在地上排隊,放眼望不盡。從此,大薯常常戴上那頂繡著「鮪」字的棒球帽、語氣帶著驕傲說,「我摸過鮪魚屁屁」。


神出鬼沒之鮪鰻二人組。
小薯︰不要逼我穿出門﹗我~會~翻~臉~的﹗


那是一個需要穿上薄外套的十月,大薯在東京獨自旅行。
清晨四點多,大薯腦袋一片空白,刷牙洗臉全靠多年養成的反射性動作;坐上早班的電車,沒有咖啡,電車外頭快速飄過的風景,彷彿夢。電車即將到達築地的廣播,如鬧鐘喚醒大薯。下車。微寒的溫度和空氣中越來越濃的魚腥味,像咖啡因般,讓人莫名振奮起來。


築地的正面左側的失物招領牌,
錢包,哈密瓜和大蝦,
不過,連帝王蟹都忘了,也太誇張了﹗
好想去領喔。


走進位於大倉庫中的漁貨拍賣市場,突然很多東西擁擠在大薯的視線中,一條條結著白霜的鮪魚,聲勢浩大佈滿整個地上,而腳穿長筒膠鞋、身著冬衣的男人們,則填補了剩餘的空間,在鮪魚的頭尾之間忙碌穿梭。

這時,大薯注意到,男人們手上怎麼都拿著兩種東西:手電筒和小鐵鉤。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