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回成功的經驗(【料理薯王】煎牛排、煎牛排Ⅰ)後,小薯就比較安靜在旁邊看大薯煎牛排,而帶點焦香的美味牛排也越來越常出現在餐桌上。

然而就像所有的嗜好一樣,當你越來越順手,你就會開始幻想,是不是只差那麼一點,自己就能跨足到大師的境界。然後,你會開始檢視,到底是哪個罪魁禍首拖累你。

大薯環伺四周,目光直直定在平底鍋,平底鍋被盯得一陣發麻,滋滋的油花聲比平常更澎湃有力,但依舊沒有辦法挽回大薯的心。於是,一個從日本回來的黝黑發亮的平底鍋,成了新的二廚。


雖然不是大名鼎鼎的「柳宗理鍋」,卻同樣有威風凜凜的鑄鐵黑色,也彷彿會如同「鐵板少女」中那塊神奇的鐵板般,在加熱時飛出一條火龍,然後氣勢磅礡衝向鐵鍋上的牛排,最後,我們的牛排,將會成為傳奇。

興沖沖的大小薯再度到了JASONS超市,站在肉舖前左相右選,沒多久櫃台後切肉的老師傅說話了:『今天有很不錯的和牛,要不要試試看,算便宜賣給你們。』師傅看來經驗老到,又有一副童叟無欺的笑容,原本大小薯手上已經有一盒美國牛小排,這時,更忍不住想加碼。

既然大薯從日本買了鐵鍋,那買一塊日本牛肉,太合理不過,簡直就是搭配完美的組合包,讓人無法拒絕,也不忍心拆散它們。『那就來一塊吧。』大小薯全投了同意票。

於是老師傅開始搬出一大塊牛肉,漂亮的霜花,讓隔著櫃台的我們看得心花怒放,也讓我們徹底遺忘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價格!

一直到牛排放進保鮮盒中,遞交到大薯手上,我們低頭看了上面的貼紙後,心中不由得發出一陣淒厲的叫聲!「特價1522元」!!

在沒有心理準備下看到這個數字,彷彿玩高空彈跳沒等到數完123就被硬推了下去,連聯考成績單上的數字也沒有這麼刺激。大小薯腦筋一片空白,行屍走肉般離開肉舖,在一旁的生鮮櫃停了下來。沒有看錯,沒有看錯,我們手上這一塊牛排,生的,沒有附送前菜、也沒有附送湯、甜點和飲料,沒有廚師烹調也沒有服務生噓寒問暖,這些1,500元就能享受到的高級套餐內容,全濃縮在這塊高級和牛沙朗牛排中。大薯捧著牛排的手不由自主發抖。

『怎麼辦?要不要退還給他?』小薯受不了打擊,聲音虛弱地問。
『嗯,可是肉都已經切了,不好意思吧…』大薯最不會應付這種事,此時只能怨恨自己,為什麼沒有像歐巴桑那種和店家周旋叫囂的膽識。

結完帳,回到了家,大小薯重新振作。開了爐火,放好鐵鍋,刷上向店家要來的牛油。大薯氣沉丹田,力貫雙掌,小薯也緊盯馬錶,這次的煎牛排可千萬不能失敗……


幾分鐘後,馬鈴薯史上最貴之煎牛排,完成。

問我們好不好吃?
當然好吃!不管這個答案是真實的味覺神經傳遞,還是無以名狀的心理狀態~
雖然新買的鐵鍋,傳熱速度比想像快,讓我們的牛排看來更有荷莉貝瑞的個性美;雖然美味的每一口,都讓我們彷彿在輕啃自己的心頭肉。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大小薯也學到不少東西,包括鐵鍋+牛排+中大火+正反面各200秒,就可能會是大小薯最喜歡的嫩度。另外,買牛排時永遠要記得問價錢。不過對買東西很容易喪失夫理智的大小薯來說,最簡單的方法,挑有價格標籤在上面、一目瞭然的,就對了。

嗯嗯,我們應該又向大師的境界更靠近了一步。

然而沒多久,老天決定再鍛鍊我們。祂透過電視節目傳授大小薯另外一個煎牛排的祕笈,那是日本達人廚師教大家如何將便宜的牛排煎出高級餐廳的口感與美味。

讓便宜的牛排變成高級的牛排,感謝老天,那正是我們需要的!

訣竅如下:

一、買牛排的時候,可以向店家要一些切除下來不要的牛油,也就是白色的脂肪部位。

二、回家之後,將牛油塊鋪在牛排上,然後用保鮮膜包起來,放置冰箱冷藏庫一個晚上。

三、煎牛排之前,將牛油塊拿起來,用一把竹籤戳戳牛肉的表面,因為比較便宜的牛肉,筋會比較多,所以用竹籤將肉筋切斷,就可以得到軟嫩的肉質。

四、煎牛排的時候,可以用先前的牛油塊塗抹在鍋子上,依照鍋子的熱度,煎熟一面再換一面。

這回,JASONS的嬌貴牛肉,可不適合牛排變身大作戰的主題,大小薯也不想不小心又抱回一塊貴死人的牛肉,還得拿竹籤在上面戳洞。於是我們轉往愛買,買了一盒三百多元的美國無骨牛小排,就衝上頭「大包裝更便宜」的幾個大字。

之後,我們小小省略了包牛油放入冷藏室的步驟,直接拿出我們最鋒利的叉子,開始幫牛小排"刺青",然後下鍋,在煎出漂亮的焦黃色後,起鍋,撒上REALSALT的純天然海鹽。

大薯用刀子輕輕切開牛排,牛排不負眾望展現大小薯最愛的粉嫩肉色。大小薯迫不及待試吃一口,


『老天,也太好吃了吧!』大小薯睜大眼睛對望。
『這個肉真的好嫩,怎麼會這樣?』而且肉汁也滿溢著脂香。
『這麼說我們成功了?﹗』

至此,大薯不但掌握了神兵利器,還有祕笈在手,成為煎牛排的一代宗師,已然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