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薯媽媽之國家地理頻道--雲南仙境

小薯媽隨著畫畫老師,到了雲南。
和畫畫老師的行程,可以預見的就是大山大水。
所以在上回被馬達加斯加的蜥蜴加拉巴哥的烏龜大便嚇到的人,這次可以安心看下去。



這是東川,全世界數一數二大的紅土高原。
受到氧化的土壤呈現紅褐色,看起來很厲害,但事實上,很難耕作。
於是當地的居民,將高原開墾成梯田,在一圈一圈的梯田當中,輪耕各種農作物。
如果小薯媽媽再晚兩三個月到這裏,聽說就可以看到紅的綠的黃的,五彩繽紛的植物顏色灑落在一圈一圈的梯田上。



不過東川只是開胃小菜,重點是要去看雲南羅平廣達二十幾萬畝的油菜花田。
在一到三月的時候,黃色的油菜盛開。壯觀的景色教小薯爸魂牽夢縈,去了不下三次。

這回,小薯爸特別囑咐小薯媽,要帶一個塑膠瓶去。



當耀眼金黃的油菜花連綿出現,那是一個很奇幻的世界。
當你望眼所及的土地全變成一片黃澄澄的顏色,而且似永無止盡,你難免會有幻覺這兒怎麼可能不是仙境?!



小薯光只是看照片,都目瞪口呆,
而到底人們在那邊是如何生活的?每天在如此美麗的花海中,應該會長出一對蝴蝶的翅膀在花海中翩翩飛舞吧!



不過為什麼要帶一個塑膠瓶去呢?小薯問。
答案就是-



在油菜花盛開的時候,什麼最多?
當然是花蜜最多。而花蜜引來最多的蜜蜂,蜜蜂生產蜂蜜。
不過帶一個塑膠瓶去裝蜂蜜,不夠酷,帶去裝蜂王乳才叫上道。
(不過小薯爸的資訊比較舊,當時他們去的時候還不時興賣蜂王乳;而小薯媽這次去,發現當地早就企業化經營。)

而路旁一位少數民族婦女賣的東西,也引起小薯媽和一群歐巴桑們的注意。
她的身旁,有一籃色彩繽紛的東西。



小薯媽他們靠近一看,居然是五顏六色的米粒。
婦女說,這是純天然的米,語氣當中彷彿是在說這些米粒從土裡中出來長就是這個顏色了。
這樣的說詞童話地讓人很想相信。不過一番解釋下,婦女應該指的是天然染料染出來的顏色。小薯媽說,甜甜的,還蠻好吃的。



小薯媽遇上的是哈尼族的婦女。
這個少數民族屬於母系社會,於是在村莊四處可見穿著傳統服飾的可愛少女,
而年紀稍長的婦女是村莊主要的勞動人口。趕牛車,種田,揹這三十幾公斤的大石頭爬山路的,都是女人。



那男人都在做什麼?
在家做家事帶小孩,天氣好時就在門口哈煙。



而接下來,雲南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景點。
至於有多熱門,看一看這一排大概足以買下整個村莊的高級攝影設備就可以知道。



到底大家都在等待什麼呢?



當太陽從雲霧繚繞的山頭浮現,底下灰濛濛的梯田開始起了變化。



元陽的梯田經過哈尼族人幾百年來的開墾擴張,面積高達十多萬頃,
而且山不管多崎嶇,多高,梯田的形狀也跟著千變萬化,甚至只能容納一個人站立的面積也不放過。

於是元陽的梯田,蜿蜒又富有層次感的排列,彷彿是一種利用大地來雕塑的藝術作品。



而每年這個季節,在春耕之前,梯田水盈盈的,
清晨煙霧繚繞,待朝陽一出,整個景緻彷彿交響曲最激昂的樂章,
一畦畦暗灰色的水面,似越來越強的重音般,閃出益發耀眼的光芒。



是仙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