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5點多我們晃進函館朝市,許多商家因「秋 分之日」而休息,於是原本就不明亮的通道更像暗巷了,看著一個個網 路推薦的食堂招牌黯淡無光,小晴越來越絕望,直至看到あき的店在前 方照亮陰暗的周圍,太感動了…這家被評為人氣急速上升的食堂開著。
只是我們從未進過少於十五個座位的餐廳,that means… 我們會跟在 櫃台後的老闆有很多四目相對的機會…加上時間尚早,小小的店裏 一個人都沒有,沒膽的小晴小智又怯步了,只好假意研究店外的菜單, 待深呼吸夠了,再迎著老闆娘熱情的眼光進去。

老闆娘人非常和藹熱情,幫我們調整完位子、添上茶 水後,就開始一邊洗手作羹湯、一邊和我們閒話家 常,趁小智和她聊得開心,我偷偷地端詳起店內陳設, 和電視裡演的那種家庭小店一樣,只有櫃台的幾個座位和一桌 靠牆的座敷四席,中間隔著一台老舊的綠色冰箱,櫃台 後的頂天壁櫥裏則堆著玲瑯滿目、數目驚人的碗盤,而 我們背後的牆壁上,則是藝人到此一遊的簽名板、海報和月曆,如果忽略不看那長 長的櫃台,這兒真有一般家庭有點雜亂、卻不失序的熟悉感(還有蒼蠅 幾隻);
老闆娘先遞上兩盤小菜,其中一道涼拌烏賊腳真是美 味極了,簡單類似美乃滋的甜醬非常開胃,迅速啟動 小智小晴肚裏秋風掃落葉的機器,若不是也忙著和老 闆娘哈啦,那風力會更強。

主菜來了,イカソーメン是函館的特產,幾乎每間朝 市食堂的標準菜色,六到十月是烏賊盛產,當地的人 便喜歡把新鮮的烏賊切成細條生吃,因狀似白色的素 麵,故取名之。沾上些許帶點酸味的醬油,烏賊的甜 味和鮮味無所遁形,嗯…爽口。

而我們最期待的三色蓋飯(海膽、鮭魚卵、大蝦)也隨 之上場,體貼的老闆娘還幫我們照相,她女兒甚至拿 出一束裝飾用假花,擺在櫃台上來美化畫面,真是好玩 呢。這三色中最讓小智小晴印象深刻的是那四尾大蝦 ,它們純然沒有台灣最常吃到的那種軟趴趴和過頭 的黏滑,彈牙的蝦肉中帶著鮮甜,新鮮果然是王道!

最後的那碗老闆娘自製的家常湯,用各種北國常見的 蔬菜—馬鈴薯、玉米、紅白蘿蔔和牛蒡等,湯頭是什 麼熬煮的,我們吃不出來,但舌頭的感動卻很直接; 餐後我們還跟老闆娘和她女兒拍照留念,真是間令人身心都安心的美味小 店^^(2003/09/23)

地址:若松町9-18
時間:0500-2000
2人約NT.1000
店門前有一點突起,椅子席,對輪椅使用者還算方便
回索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