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阿信三年,阿信一直對存不了錢這件事很焦慮,現在最重要的收入即將沒有了,卻一點緊張感都沒有。而且接下來一兩個禮拜,小薯每每問她,老公在河內的工作已經確定了嗎,她仍是搖搖頭,嗅不出一點憂慮,照理說,一個月後他們家就要完全失去經濟來源了,總是該煩惱兩下吧?!難不成是中樂透了嗎?!

 

等等,小薯記得阿信以前常常提起,滿三年回家的時候,仲介公司會還給她一筆類似保證金的款項,而且在小薯媽的爭取之下,公司也答應還阿信一萬元多溢收的費用,再加上阿信本身這幾個月的薪水,算一算可以帶將近十五萬台幣凱旋歸國。即便對我們來說,一口氣懷裡揣個十五萬也會讓全身雞皮疙瘩蹦蹦跳,更別說阿信以前過的是一年約一萬台幣收入的生活,現在她一下子抱了15年的生活費回家,那和中樂透有什麼差別!而又有多少樂透得主會不立馬辭掉工作的!

 

原來是這樣啊。

 

小薯以這樣的角度去探詢,果然,阿信的心意漸漸露白,對於這一大筆錢足以讓她休息享福一陣子飄飄然不已;再加上她老公最近作的副業都賺了些錢(詳情請見),讓原本不太信任老公做生意的阿信,也被老公說服辭去工作回家兩人一起做小生意。

 

當下小薯家就逐漸死心,知道再怎麼挽留阿信,也可能落個徒然。於是,小薯媽開始著手申請新的外傭的手續。而阿信也快快樂樂準備回家過好日子。

 

只是阿信老公那頭,還沒有等到阿信回家,已經滿腦子的未來計畫。因為之前她老公向人家買進原木去做傢俱,發了筆小財,於是對自己的生意頭腦有了信心,現在眼看有一筆豐厚的資金可以讓他大顯身手,當然興致沖沖,而第一步的計劃是,到河內開一家雜貨店。

 

雜貨店?!

 

阿信說給小薯聽的時候,聲音又急又尖銳。看來阿信並不喜歡這個主意。

 

雜貨店當然要有一個店面,那隱含著一大筆錢,不能選擇太偏僻的地點,又隱含著一小筆錢,還要買進各種商品,老公單身赴任的各種開支…無須提到什麼成本會計的專有名詞,就夠讓阿信算到眼睛發紅。而且阿信始終認為她老公是一個濫好人,沒有辦法拒絕人賒帳,也沒有辦法厚著臉皮去追帳,一定會賠錢的。

 

小薯當然先安撫阿信,教她別急,先去打聽看看到底雜貨店的利潤如何,店面的地點如何,進貨的成本又是如何,到時候才能理性和老公商量這種小生意的可行性。後來,據說阿信很用力和老公吵過一架,加上她老公實地勘查店面發現人潮不多,雜貨店這檔事就算石沈大海了。

然而沒多久,阿信又跑來和小薯說,她老公打算和她一起去河內賣豬肉。

 

一開始阿信不討厭這個主意,可以和老公一起工作感覺很甜蜜,也可以就近防止她老公讓別人亂賒帳;此外在菜市場租一個攤位似乎也不會有傾家蕩產的危險性。

 

『賣豬肉啊,每天要很早起來囉?會不會很辛苦?』小薯問。

 

只見阿信臉色一驚,似乎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大概早上三四點吧。』

 

『那你們夫妻兩個人在河內租房子嗎?會不會很貴?小孩在家裏要給誰帶呢?多久一次回家?交通費大概多少呢?賣豬肉的利潤扣掉這些支出,你們有大約估計過嗎?』

 

小薯一連串的問題,讓阿信好幾天都睡不好覺。小薯不是想要恐嚇她,只是深知她天真的個性,很容易把事情想得大好或大壞,大好時就輕飄飄什麼都忘記考慮,大壞時別人的建議或判斷一點都聽不進去。最後賣豬肉這件事情也不了了之。

 

而就在阿信回家的前半個月,阿信又蹙眉苦臉對小薯說,這回她老公發狠了,花了60,000台幣準備和人合夥做辦桌的生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